經過烏克蘭極力爭取,美國終於改弦易轍,宣布軍援烏克蘭31輛M1艾布蘭坦克,加上英國及德國等國近期提供的戰車,烏軍已經獲得近百輛西方的主力坦克,目前法國也正在考慮跟進。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感謝各國援助,也強調現在關鍵就是坦克的數量和訓練的速度;不過俄國克里姆林宮表示,西方高估了這些坦克的能力,還反嗆這些坦克將被燒毀。

美國態度大轉彎 提供烏克蘭31輛艾布蘭戰車

「今天我宣布,美國將提供烏克蘭31輛M1艾布蘭坦克,相當於烏軍一個營。」美國一改先前冷淡的態度,由總統拜登(Joe Biden)親自宣布,將提供烏克蘭31輛M1艾布蘭主戰坦克。

美國成為繼英國和德國之後,第三個提供主力坦克的國家,等到坦克陸續到位,烏軍的西方主戰坦克數量將達到近百輛,拜登表示,這項決定是為了幫助烏克蘭保衛領土以及達成戰略目標。

軍援烏國「戰車王者」 美也提供人員後勤訓練

艾布蘭坦克雖然是全球陸軍主力戰車王者,但使用的是飛航燃油,操作、保養維修都極其複雜,恐怕將對烏軍後勤形成龐大壓力,因此除了軍援坦克以外,美方也將提供人員訓練。

美英德主力坦克到位 澤倫斯基揮「2記拳」抗俄

對此,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感謝各界援助,也強調目前最重要的就是坦克的數量與訓練的速度,「我們要組成坦克之拳以及自由之拳,不能讓暴政再起!」

美德坦克援烏! 克宮發狂言「要燒毀這些坦克」

不過專家研判,美國提供的坦克數量不足以改變戰局,目的是為了向德國施壓,讓德國援助更多主戰坦克,至於這些坦克能為烏軍帶來多少戰力提升,也被克里姆林宮打上問號。

「讓我重申,這些坦克將和其他的一樣被燒毀!」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不僅高分貝回嗆西方軍援,俄軍一艘護衛艦25日還在大西洋進行鋯石極音速飛彈的電腦模擬試射,也讓緊張情勢持續升溫。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