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小台北」在除夕夜發生槍擊案。圖/美聯社
加州「小台北」在除夕夜發生槍擊案。圖/美聯社

美國加州洛杉磯農曆新年除夕爆發大規模槍擊案,地點正是華人聚集、素有「小台北」稱號的蒙特利公園市,美國總統拜登特別推文哀悼,並指示白宮,所有政府機構、駐外使館都降半旗悼念罹難者。

加州過年爆槍擊 民眾聽槍聲一度以為放煙火

美國加州洛杉磯爆發大規模槍擊案,地點正是在蒙特利公園市政府舉辦的農曆新年節慶活動附近,槍擊當下,許多人齊聚距離洛杉磯市中心約11公里的地方慶祝,民眾聽到幾聲槍響還以為是放煙火。

市長羅沛霆難過地說,蒙特利公園市發生難以置信的悲劇,「週末都還在慶祝農曆新年,這是跟親友團圓的時節」。

「小台北」居民多亞裔 與兩岸多地互為姊妹市

蒙特利公園市是一座擁有6.1萬人口的小城市,大約65%的人口是亞裔,從1970年代起就有為數不少的台裔美國人相繼遷入,使得當地有「小台北」之稱。

美國華裔普遍簡稱蒙市,而新北市永和區,以及中國的泉州市、廣州市、潮州市都是它的姐妹市,因此案發後在華人圈引起相當大的震撼。華裔喜劇演員雪莉寇拉聽聞消息,表示自己感到極度震驚,幾乎都是哭著入睡,因為和她一起長大的朋友都是在蒙市出生。

華人迎來最重要的新年假期,沒想到卻發生死傷慘重槍擊,令人不勝唏噓,蒙市居民直言,這並不是幫派火拼,「但我們還是非常震驚,它也會發生在其他地方」。

拜登發文致哀加州槍擊案 令聯邦機構降半旗

美國總統拜登在推特發文對罹難者表達哀悼,並指示國土安全顧問全力協助地方政府處理這起事件,同時下令白宮,所有公共場所、軍事基地和駐外使館都降半旗至26日,以悼念受害者。

國際中心/陳毓麟 編撰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