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紐約時報》21日報導,稱我國駐美代蕭美琴雖然沒有大使頭銜,卻是華府最有影響力的外國大使之一,儘管她在大使官邸「雙橡園(Twin Oaks)」裡工作,也不能住進去,甚至連掛國旗都恐成為外交事件。文中也指出,蕭美琴幾乎每天都與高級官員通話,卻需要忍受一種特殊的「局外人」身份。

《紐約時報》報導指出,蕭美琴處於灰色地帶生活,儘管她擁有華府圈內人的管道,幾乎每天都與拜登政府的高級官員對話,也和國會兩黨領袖維持聯繫,美國前國安顧問波頓(John R. Bolton)更稱,「台灣是在華府擁有最有力的外交代表的國家之一」,但她但卻得忍受著一種特殊的局外人身份。

蕭美琴在受訪時坦言,在華府的外交工作有如走鋼索,為因應中國的「戰狼」外交官,她則自詡為「戰貓」,她說,貓不僅能走鋼索,還能夠以靈活而敏捷的方式達到平衡。

《紐時》報導形容蕭美琴的言談舉止安靜、矜持,但北京當局仍將她視為煽動危險的人。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的裴洛西(Nancy Pelosi)去年8月高調訪台,中國便公開指責蕭美琴策劃這起出訪,還譴責她為「反華勢力的棋子」,將台灣同胞推入危險的深淵。

儘管美台之間近日關係逐漸升溫,但美國也謹慎處理跟台灣駐美代表的關係,像是蕭美琴和她同事獲得的車牌上的標記有些不一樣,省略了「外交官」的詞彙。

蕭美琴也指責中國,「台灣人不僅討厭被欺負,也很討厭被告知我們不能有任何的朋友」,且表示華府對台灣作為一個民主國家、一股良善的力量以及作為美國的一個真正夥伴的認同已經越來越多,「對我來說,這不僅是一份工作,是攸關生存、攸關台灣的生存問題」。

蕭美琴坦言,很難在各方面取得平衡,承認對大使的頭銜與誰能在哪個地方參加什麼會議的問題上,持續小心翼翼,而感到沮喪,但她能理解美國的立場,「我們不會責怪美國,我們指責威脅所有人、創造這種條件的惡霸」。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