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宏。圖/美聯社+路透社
法國總統馬克宏。圖/美聯社+路透社

烏俄戰爭讓歐洲各國感受到軍事威脅近逼,除了北歐幾國尋求加入北約的防護網,西歐大國也改變國防思維,除了先前德國推動1000億歐元國防資金,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也宣布未來七年將大幅提升法國國防支出,換算每年軍事預算將提高將近30%,重點項目包含提升對無人機、網攻防禦以及防空系統的投資。

去年對俄羅斯軍事行動嚴重誤判的法國,即將踏上規模罕見的國防改造計畫,總統馬克宏視察法國西南部蒙馬桑空軍基地,在演說中坦承,冷戰後的和平紅利已經不存在,保衛法國必須要讓法軍改頭換面。

馬克宏表示,「這些措施將以過去50年來未曾見的方式擴大我們的國防能力。」他強調,「如果有必要,法國將扮演領導地位,帶領盟友一起面對大規模作戰。」

對可能的俄羅斯軍事威脅意有所指,馬克宏強調必須提升法國應對未來高強度衝突的能力,宣布未來七年,法國國防支出將達到4130億歐元,約13.6兆台幣,比起原本規劃的2019到2025年支出2950億歐元,大幅提升,換算每年軍事預算,將提升將近三分之一。

其中軍事情報預算將大增將近60%,重點項目將包含無人機、網攻防禦能力以及防空系統,顯然從過去一年觀察烏俄戰爭,檢視了法國本身的國防需求。

法國雖然陷入退休改革爭議,並放眼後疫情時代的復甦,面對龐大的財政壓力,但專家評估,法國大眾看到烏俄戰爭帶來的不確定性,政府花大錢整軍,不至於遭受太大的反彈。

國際中心/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