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近期接受《美聯社》專訪,她表示,台灣從烏俄戰爭中吸取了重要教訓,這將有助於阻止中國的任何攻擊,或在入侵時保衛自己。蕭美琴也強調,北京領導階層無權決定或定義台灣如何與世界打交道。

蕭美琴表示,台灣從烏俄戰爭中吸取了重要教訓,包括讓預備軍人與平民做更完善的準備,以像烏克蘭人在俄羅斯軍隊大舉入侵時的全社會對抗。她強調,台灣現在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防止烏克蘭悲劇在台灣重演,最終目的是阻止動武,但在最壞的情況下,台灣清楚必須做好更充分的準備。

對於新任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是否應兌現承諾訪台,蕭美琴回應,這得由麥卡錫自己決定,但台灣人民會歡迎來自全球各地的訪客。同時強調,北京領導階層「無權決定或定義我們如何與世界打交道」。

《美聯社》提到,美國數十年來一直奉行戰略模糊政策,但在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去年8月訪台後,中國大規模展示武力,部分國會議員主張美國應放棄戰略模糊政策,表明美國將與台灣並肩作戰。蕭美琴表示,這項政策讓現狀得以維持數十年,維持了和平。

與此同時,蕭美琴提到,在看到烏克蘭成功抵禦俄羅斯的入侵後,台灣意識到需要標槍飛彈、刺針飛彈、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和其他小型機動武器系統。她表示,台美也已經就其中一部分達成協議,台灣正致力於確保地面部隊盡快轉向更堅韌的武器供應,「美方友人向我們保證,台灣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優先事項」。

至於有外媒報導,美國國民兵(National Guard)已開始訓練台灣部隊,對此蕭美琴未正面答覆。她僅表示,台灣正在探索與美國國民兵合作以改善訓練的方式。

蕭美琴強調,烏克蘭經驗也為美國與其他盟友提供教訓,包括在受到威脅的民主國家背後團結一致的重要性,「向專制領導人發出武力絕非選項的一致訊息至關重要,動武將受到國際強烈的回應及後果」。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