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刮樂「1號」容易中獎?專家說是機率問題。圖/台視新聞
刮刮樂「1號」容易中獎?專家說是機率問題。圖/台視新聞

農曆春節將至,許多民眾都會去彩券行買刮刮樂沾喜氣,就有一名網友買了兩本2000元的刮刮樂實測,一本18張就中了14張,共中了2.5萬元,最大獎是1萬元;另一本則是中了13張,共刮中2.2萬元,兩本加起來總共獲得4萬7千元,雖然還是虧2萬5千元,但是他發現這兩本刮刮樂「序號1都有中獎」,就掀起網友討論,認為是不是1號特別容易中,不過專家就說,這些都是機率問題,挑尾數其實沒那麼重要。

刮刮樂「1號」容易中獎? 專家:機率問題

春節到了,許多民眾都會買張刮刮樂試手氣,不過你都是怎麼挑選的呢?有自己的幸運號碼嗎?民眾說,會挑3、6、9,或是把自己的出生年月日全部加在一起,也有人「挑看順眼的」。

而最近有網友買了兩本2千元的刮刮樂實測,發現第一本18張裡面中了14張,中獎率77.77%,其中最大獎1萬元的彩券序號是1。

而另一本18張裡面有13張中獎,中獎率72.22%,其中最大獎5千元的刮刮樂序號同樣也是1。這就讓網友驚呼1號滿會中獎的,原PO也回覆說「真的!買的每張1號都有中獎!」

網友實測「序號1」的刮刮樂是否最容易中獎。圖/台視新聞

而《台視新聞》也實際到彩券行買了一張同樣是「序號1」的刮刮樂,結果只中了1千元。業者認為,其實彩券的序號尾數不管是多少都會有人買,主要還是「碰運氣」。

哪款容易中?「2千面額」回收率不如預期

另外,財經達人股海筋肉人也透過台彩公布數據計算出各款刮刮樂的期望值,也就是每花一百元購買彩券預期可以拿回來的錢,但不代表一定拿得回來。

結果顯示售價2百元的「台灣金讚」,每一百元預期可回收74.79元,認為這款刮刮樂的期望值排名第一。股海筋肉人解釋,2000元的刮刮樂其可以回收的金額相對偏少。

售價2百元的「台灣金讚」期望值排名第一。圖/台視新聞

專家提醒,彩券序號的尾數其實沒那麼重要,購買刮刮樂還是要量力而為。

台北/劉芝宇、劉醇唯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