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禁忌。圖/台視新聞
過年禁忌。圖/台視新聞

最近不少民眾忙著大掃除,有專家整理大掃除的禁忌,建議民眾家中可以清除的物品,像是老舊家具、破掉的碗盤、杯子等,還有要換掉舊的春聯,不過民俗專家張旭初認為,沒有破損的春聯其實不一定要丟棄,還有一些加持的方法,可以讓春聯繼續使用。

年前大掃除禁忌曝光! 除夕中午前撕舊春聯

最近不少人忙著除舊布新,但農曆年前大掃除,有專家提醒幾大禁忌,像是家中的老舊家具、破掉的碗或杯子、不透光的厚重窗簾、還有長刺或是枯黃的植物,都建議要丟棄,另外舊的春聯也要在除夕中午12點前換掉!

塔羅牌老師提到大掃除禁忌。圖/台視新聞

塔羅牌老師艾菲爾表示,舊的春聯建議可以拜完天公以後,在除夕當天、最後家裡面布置春節應景的時候,就可以把舊的春聯丟掉。

完好舊春聯丟不丟? 民俗專家「1招」再使用

但張旭初則認為,現在春聯百百種,有些價格昂貴的,貼一整年看起來還是很新,除非是已經破損、褪色,否則也不見得要丟棄,張旭初表示,可能破爛、褪色等等當然就會不鮮豔,但是一張100多塊,還很完整漂亮的就不要去動它,也不要撕掉,但是要用類似乾布把它擦拭過一次,再燒三支香煥新,代表加持。

求好運別犯! 除夕到初三習俗禁忌一次看

另外,民俗專家謝沅瑾也點出過年要注意的事項,像是初一不能睡到超過中午,因為可能導致整年懶惰;初三前不掃地、不倒垃圾,因為容易把財氣給掃走;米甕不能空,因為這樣會象徵無米無糧,恐怕會影響財運。

除夕到初三禁忌一次看。圖/台視新聞

張旭初指出,到除夕早上的12點以前都還可以打掃、布局,到了年初三要掃地的時候,要「由外往內掃」,不能往外掃、從門掃出去,這樣錢財就可能被掃掉了。春節禁忌,專家提醒寧可信其有,但也僅供民眾參考!

台北/劉芝宇、劉醇唯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