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碼25億美元,提供烏克蘭軍援。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美國加碼25億美元,提供烏克蘭軍援。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美國宣布對烏克蘭加碼25億美元的軍事援助,其中包括近百輛史崔克裝甲車,但就是不見烏克蘭最迫切需要的主戰坦克。美國希望德國可以先提供豹2坦克,不過德國希望和美國一起提供,雙方可以說是互踢皮球。另外,《紐約時報》引述美國官員報導,美國正考慮提供烏克蘭奪回克里米亞所需的武器,但克里姆林宮怒嗆此舉極度危險,俄國前總統更暗示,如果俄國戰敗恐怕將引爆核戰。

軍援烏克蘭「主戰坦克」 美國、德國互踢皮球

隨著華格納集團在烏東鹽礦重鎮索萊達插旗,美國19日加碼援助烏克蘭一批25億美元的軍事援助,其中包括90輛史崔克裝甲車以及59輛M2布萊德雷步兵戰車,但還是不見烏克蘭迫切需要的M1布萊德利主戰坦克。

美方認為M1布萊德利不僅操作複雜,保養起來也不容易,不符合烏克蘭需求,因此先要求德國提供豹2坦克,但德國希望要給就一起給,而外界則認為雙方是在互踢皮球。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表示,「我們不會單方行動,而是要與別人一起,尤其是美國。」

「憂被捲入核戰」 智庫:德不願提供主戰坦克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19日現身柏林,會見德國新任國防部長皮斯托瑞亞斯(Boris Pistorius),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則呼籲雙方別再猶豫。

奧斯汀會見皮斯托瑞亞斯。圖/CNN、美聯社、路透社

有智庫認為蕭茲不願提供主戰坦克,是因為擔心被捲入核戰。歐洲外交關係委員會高級政策研究員葛雷索提到,蕭茲非常害怕核戰,認為德國會是核戰的主要目標。

美媒:美改變立場 擬供武器助烏奪回克里米亞

另外,《紐約時報》引述美國官員報導,美國終於一改先前態度,考慮提供烏克蘭奪回克里米亞的所需武器,但俄國警告「不得侵犯克里米亞」,還說這可能會將衝突升高至新的層級。

俄國總統普亭的(Vladimir Putin)心腹、前總統梅德維傑夫(Dmitry Medvedev)更表示,核大國戰敗可能會引起核戰爭,警告北約的意味濃厚。

國際中心/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