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春節,不少民眾會傳貼圖祝賀,但多數年輕人對於長輩賀圖有刻板印象,壯世代教科文協會因此推出4款KUSO長輩貼圖,用可愛兔子圖案搭配時下年輕人常用的詞彙,希望藉此增加不同世代之間的溝通。另外有網路平台調查,過年時民眾最討厭的話題,第一名是被問到年終獎金領了多少,而政治話題以及什麼時候結婚、生小孩也都上榜。

50歲以上壯世代愛傳圖 「兔潮」長輩圖掀話題

過年到,手機裡訊息響個不停,點開社群軟體,整排都是新年圖片祝賀,民眾表示賀圖太多不行,少少的OK啦,就是略過看過這樣,頂多也禮貌回傳一些問候圖而已。

不少年輕人認為,長輩才會傳圖片祝賀,而根據壯世代教科文協會調查,50歲以上的壯世代,社群軟體圖像訊息使用度,比全體用戶多了2.7倍,對此協會也推出幾款KUSO貼圖,像是「與其低頭送雞精,不如抬頭放下手機」、「不想聊感情進度,就來教我開Tinder」,將年輕族群較常使用的詞彙納入新春賀圖中。

KUSO貼圖。圖/台視新聞

協會理事長表示,長輩過年時可以傳類似貼圖,像是「你怕我關心你的生育率,我才怕你關心我的生財力」,用KUSO貼圖傳給晚輩,說不定對方較能接受,藉此增加世代溝通。

KUSO貼圖增加世代溝通。圖/台視新聞

壯世代教科文協會理事長吳春城表示,反映出這一代長輩其實真正的心聲是這樣子,可以用KUSO的方式促進大家的溝通跟交流。

25-40歲怕被問年終 薪水、結婚生子、政治話題也NG

另外,也有網路平台調查,春節期間最討厭話題排名,其中25-40歲近半數討厭被問到薪水和年終獎金,工作和生涯規劃、政治議題以及何時結婚生小孩,也被列為過年NG話題。

春節年輕人最討厭被問的話題。圖/台視新聞

民眾都說,長輩問感情狀況、問什麼時候要結婚,就會想辦法轉移話題,比較私人的計劃,並不是那麼想跟不熟的親戚分享。春節團聚不想破壞氣氛,不同世代如何良性溝通,是雙方都該學習的一門課題。

台北/楊祥瑜、許修銘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