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街頭掀起罷工抗議。圖/美聯社、路透社
法國街頭掀起罷工抗議。圖/美聯社、路透社

法國總統馬克宏最近提出年金改革方案,打算把退休年齡延後2年,引發民眾強烈不滿,法國工會19日發起「黑色星期四全國大罷工」,巴黎街頭爆發激烈警民衝突,大眾運輸系統也陷入嚴重癱瘓。

扔信號彈、垃圾桶「襲警」 街頭爆警民衝突

法國巴黎街頭爆發激烈警民衝突,示威民眾倒地,警察一擁而上,憤怒民眾抬垃圾桶扔向警察,現場傳出陣陣爆炸聲響,還有人點燃信號彈扔向警察。

抗議民眾向警察扔垃圾桶、信號彈。圖/美聯社、路透社

馬克宏日前提年金改革方案,在國內引發嚴重反彈,工會發起黑色星期四全國大罷工,成千上萬民眾走上街頭,示威活動幾乎失控,法國勞動總聯盟秘書長馬丁內茲表示,工會的訴求是政府撤回方案。

警民街頭爆衝突。圖/美聯社、路透社

退休年齡擬62延至64歲 民眾批太痛苦

民眾激烈反彈的關鍵,正是因為馬克宏計畫把退休年齡從現行的62歲,延後到64歲,以挽救年金體制,但對不少民眾來說,工作到64歲太痛苦,許多教師也紛紛響應,一名中學老師就說,延後退休年齡毫無意義,年輕人就業機會減少了,對年長者的健康也不利,所以這項方案一無是處。

全民大罷工 陸空交通大亂通勤族哀嚎

這場全民大罷工,包括法國南部的列車有半數停駛,往來倫敦、巴黎的「歐洲之星」好幾班列車取消,歐利機場可能會因罷工關閉,巴黎地鐵也只剩2條自動駕駛的路線運行,通勤族叫苦連天。

法國交通停擺。圖/美聯社、路透社

巴黎通勤族無奈「真的是寸步難行」,一名民眾住郊區必須搭地鐵,原本搭13號線卻停駛,只好改搭另一條路線。

這場示威短期內看不到盡頭,讓人想起2018年,反對馬克宏政府提高柴油稅的黃背心運動,不過法國民意對罷工者的同情逐漸減少,根據BFM電視台公布的民調,僅有39%的民眾支持罷工,有49%的民眾反對,這場抗爭將是馬克宏第二個任期內,最嚴峻的挑戰。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