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圖/台視新聞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圖/台視新聞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確定參選2024總統大選,18日接受號稱「戰神」的前立委黃國昌專訪,兩人談話數度觸及總統職權「深水區」。柯P宣示未來要廢考試、監察院,傾向不修憲,而是直接不提名考、監委,甚至拒絕編兩院預算;更轟蔡政府將義務役從四個月改成一年「根本沒用」。至於藍白合選項更是直接打槍,自比西遊記的孫悟空,不要打不過就想吞下去,「柯文哲很難消化。」

表態2024無意「藍白合」 柯文哲:我很難「消化」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昨(18)晚上廣播節目《POP大國民》,前立委黃國昌問,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日前喊組在野聯盟,要將柯文哲等人納入機制處理,似乎想「吞掉」柯文哲。對此,柯文哲回應「不要亂吃東西」,說孫悟空每次打不過人家就給妖怪吞下去,吞下後就開始在肚子裡打來打去,「柯文哲本來就很難消化。」

黃國昌接著問「跟國民黨合作會創造最大勝選機會,你有沒有這個意願?」柯文哲立刻打槍2024總統大選的藍白合選項。

廢考監難過修憲門檻?柯喊不提人事、不編預算

對於「降低修憲門檻」、「廢考監」議題,黃國昌問及,假設柯文哲當選總統,沒有辦法順利推動修憲與廢考監,考試委員跟監察委員的人事提名都不會提?

柯文哲回應,不要提、預算不要編就好,他在台北市政府都跟大家說,「行政命令可以解決的事,不准給我送市議會,搞什麼自治條例,我都用行政命令解決。如果要去動憲法何必?動不了啦!乾脆不要編列預算就好。」

至於現在行政院長所有權力來源是總統的指定,也不需要經過國會同意,是否贊成這個制度繼續維持?柯文哲表示,「我們不是總統制,是民選皇帝制,前總統李登輝自制力很強還可以,但問題是其他人沒辦法,其他人都權力一大就大頭。」

柯嗆1年義務役「沒效」 曝立場大轉彎「接受核電」

恰巧兩岸敏感時刻,美國哈佛大學、研究中國的費正清研究中心造訪民眾黨,但柯文哲向來反對美中台關係全部壓寶美方,柯P更轟義務役兵役4個月改一年「根本沒用」。

柯文哲認為,在中美之間還是要取得平衡,「我怎麼想都覺得奇怪,怎麼會全部都押一邊。」至於義務役延期,柯文哲說,以海空軍來說,當兵一年也沒有用,因為是高技術兵種。

柯文哲在節目上更宣示,選上總統要推囤房稅和財政收支劃分法,甚至過去的反核電立場。柯文哲無奈說,「其實在這一刻,我已經快接受核電了,你不核電你怎麼辦。」自己都坦承動搖,柯P訪談觸及總統職權,在深水區中直球對決。

台北/陳蜀強、高子堯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