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鳳山有茶行涉嫌從越南進口低價茶葉,混充台灣茶進行販售。圖/高雄地方檢察署提供
高雄鳳山有茶行涉嫌從越南進口低價茶葉,混充台灣茶進行販售。圖/高雄地方檢察署提供

年節前,高雄檢調獲報,有茶行涉嫌從越南進口低價茶葉,混充台灣茶後販售,外包裝標註產地「台灣」,檢調查緝,當場查扣茶葉850斤,但初估已經有1800斤流入市面,不法獲利上百萬,負責人到案後,坦承犯行供稱是為了降低成本,才鋌而走險犯案。

高雄地方檢察署表示,農曆春節在即,年節禮品需求量大增,但屢有不肖茶商將未經檢驗、低價的境外茶葉,混充台灣高山茶葉包裝,進行販售賺取暴利,嚴重侵害廣大消費者權益,更打擊本土茶農發展。

專案小組持法院核發搜索票,前往廠房執行搜索。圖/高雄地方檢察署提供

地檢署說明,檢方日前會同食藥署及高雄衛生局人員,前往高雄豐山一處廠房搜索,經檢驗發現,該廠販售的「台灣冬阿里山青茶***」為境外茶,蒐證後即向法院聲請搜索票執行搜索,當場查扣混裝茶葉成品 280台斤、原料570台斤,合計查扣茶葉共850台斤。

調查發現,該茶行陳姓負責人為降低成本,從110年8月起,就陸續向上游供應商買入來自越南的茶葉,再依據特定配方調配為販售的多款茶葉,外包裝上標註產地 「台灣」販售,銷售通路包括網路蝦皮賣場、官網商店等。目前已知有1800台斤茶葉流入市面,全案除將持續清查混充茶銷售流向,也將追查上游供貨來源。

地檢署呼籲年關將近,各項民生物資需求量大增,因混充茶產地來源不明,不僅危害國人生命健康安全,也損及台灣茶農的心血結晶,針對相關案件,必定嚴查究辦,且將持續查緝杜絕黑心產品,以維護民眾健康與安全。

高雄/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