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針對多款中國零食下禁令。圖/台視新聞
經濟部針對多款中國零食下禁令。圖/台視新聞

經濟部前一天大動作宣布禁止中國螺螄粉進口,如今再度針對中國零嘴祭出禁令!在台灣小有名氣的「黃飛紅麻辣花生」確定不能進口,經濟部給出理由說是因為台灣有生產花生食品,為了保護國內產業,黃飛紅不得輸入台灣;而另一款在小學校園流行的「魔芋爽」,就連台灣超商都有販賣,但如今經濟部也要查背後進口商是否有專案申請。消息一出,民眾質疑中央政治操作,更有人大嗆不如禁台積電,對岸才會痛。

多款中國零食下禁令 民眾:要禁台積電對岸才會痛

中國食品「黃飛紅花生」的麻辣口感,台灣人也愛吃,如今經濟部再下禁令不准進口。不過有民眾認為,「如果只是禁食物,太小家子氣了,你要禁就應該禁台積電啊,這樣他才會痛啊」,也有人說,這都是政治操作,會擔心以後吃不到海底撈。

有沒有政治考量,就連民眾心中都一堆問號。至於曾在便利超商、大賣場都買得到的「黃飛紅」早就默默退出實體通路,只剩網路電商在販賣,而經濟部禁止原因也曝光,強調因為台灣本來就有生產花生食品,為了保護國內產業,黃飛紅花生本來就不能進口。

經濟部再禁黃飛紅麻辣花生。圖/台視新聞

禁黃飛紅保護國內產業?泰國花生賣架仍販售

但實地走訪賣場,泰國的花生產品卻依舊高掛賣架上,而另一款在小學流行的中國零嘴「魔芋爽」儘管還能在超商找到,但也傳出被經濟部盯上,需要有條件進口且得通過審查,經濟部要查背後進口商是否有專案申請?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魔芋爽本來也是不准進口的,是因為有業者申請專案進口才准許。

先是螺螄粉,再來是黃飛紅花生,經濟部強調本來就不能進口,但民眾已採買多年,如今大動作下架其背後到底有沒有政治意含,得要中央自己說明白。

台北/陳蜀強、廖心瑜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