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翁重鈞嗆不懂預算法,柯建銘火大反擊。圖/台視新聞
遭翁重鈞嗆不懂預算法,柯建銘火大反擊。圖/台視新聞

攸關普發現金的行政院版特別條例草案,今(17)日跟國民黨立院黨團版本一起交付聯席委員會審查,為了政院版是否需要撥一千億給「強化經濟韌性」喬不攏,國民黨團仍堅持直接普發現金一萬元。會議還沒開始就爆發口角衝突,國民黨立委翁重鈞一見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就開罵他不懂預算法,讓柯建銘氣得追上去吵架。

遭翁重鈞嗆不懂預算法 柯建銘火大反擊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在立院準備受訪時,突然被國民黨立委翁重鈞突襲,他突如其來的「你完全不懂預算」一句話,讓柯建銘不顧受訪也要追上去吵架。

立法院審查發現金特別條例,今天交付委員會審查,但其中行政院版本施行期限到後年,藍委全力反對。翁重鈞就批評,連計劃都沒有怎麼會有預算,特別今年是選舉年,這根本是授權行政院預算綁樁,不符規定和普發現金意旨。

柯建銘則回應,翁重鈞說這個違反預算法,但如果兩個版本都違反預算法的話,他應該先回去問國民黨總召曾銘宗,國民黨有沒有違反預算法,希望翁重鈞釐清並講道理,不能一個人否定朝野版本。

政院版條例 藍委批「報告6頁花3800億」

另外,國民黨立委洪孟楷今發臉書批評,邀相關部會首長備詢,結果送來的報告加起來僅僅6頁,平均一頁就要約600億元。

洪孟楷貼出條例草案第四條並質疑,說授權強化韌性預算,但內容是什麼「完全沒寫」,看起來什麼都可以與經濟、社會沾上邊的話,那買武器算不算強化韌性?數位部之前開發麵線點餐系統算不算?他認為什麼都能解釋,就是毫無限制,「就是空白支票亂開」。

洪孟楷指出,民進黨意圖拿普發現金來偷渡條例,想要空白授權,是不尊重民意代表,更是不尊重台灣2350萬所有民眾

洪孟楷痛批政院版條例是模糊的空白授權。圖/翻攝自洪孟楷臉書

藍委痛批政院版條例是模糊的空白授權,要求用國民黨團版本的「普發一萬元」。藍綠兩個版本喬不攏,付委審查一個上午還是沒有實質進展。

台北/呂欣玫、李明鴻、蕭秉儀、廖心瑜、林宸頡、黃偉財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