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研擬「室內免戴口罩」 新冠調降與流感同級

新冠肺炎流感化,日本政府擬進一步鬆綁防疫措施。圖/翻攝自Unsplash

疫情邁入第三年,日本政府正考慮是否進一步鬆綁,將新冠肺炎降級為和流感同等級的第5類傳染病,同時也考慮開放室內不用戴口罩,最快有望今年春天實施。不過就怕春節連假,中國觀光客大舉赴日,導致疫情惡化,日本政府也表示,將先謹慎評估感染情況,找出適當時機。

疫情第三年 日媒民調:民眾憂慮逐漸下降

2020年1月15號,日本出現首例確診者,防疫從最初的緊急事態宣言、封鎖國門,歷經疫苗接種後到逐步鬆綁,目前在戶外已經不強制戴口罩。根據日本NHK民調顯示,經過三年時間,民眾對新冠疫情的憂慮也逐漸下降。

如今疫情滿三週年,日本政府正在討論是否要將新冠降級,同時也可能調整為室內不須戴口罩。

中國旅客、變異株隱憂多 日專家籲階段性鬆綁

不過新冠是否降級,日本政府還有個不能不考慮的變數,就是農曆春節即將來臨,中國遊客恐大規模湧入日本境內,導致疫情惡化,得先謹慎觀察評估。

另一方面,若新冠降為第5類傳染病,依法將不再提供公費疫苗等,不過日本公衛專家擔心新型變異株再起,盼特例維持公費,醫療體系也得有所準備,呼籲階段性進行鬆綁。 

國際中心/許齡文 編譯 責任編輯/林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