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美國CES消費性電子展,主題聚焦在人工智慧、醫療與電動車。圖/畫面攝自AP
今年的美國CES消費性電子展,主題聚焦在人工智慧、醫療與電動車。圖/畫面攝自AP
  • 全球電動車趨勢發威,消費性電子展儼然成另類國際車展
  • AI人工智慧大展身手,噴墨染髮棒及印眉機節省人類時間
  • 枕頭自動膨脹收縮同步呼吸,馬桶自動檢測尿液監測健康

音樂響起,汽車變幻出各種顏色隨之起舞,令觀眾驚呼連連,這可不是燈光在作怪,而是德國車廠BMW打造的變色車。這款概念車原型貼上240片台灣元太科技的可變色電子紙,每片都能獨立展現32種顏色,色彩組合千變萬化,車廠還請來魔鬼終結者代言。

CES消費性電子展  另類國際車展

電動車趨勢發威,今年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辦的CES消費性電子展,成了另類的國際車展,法國老牌車廠寶獅,也秀出新款純電概念跑車,造型酷炫,極具未來感,配有獨特的矩形方向盤。傳統大廠福斯也打造最新版電動車,外殼圖案靈感來自QRcode,計畫今年第二季投入生產,搶攻特斯拉的Model 3市占。還有日本Sony跟Honda聯手研發的電動車原型,配備影像、雷達跟超聲波等45個感測器和鏡頭,結合Sony的攝影能力,以及Honda的Level 3自駕技術。

AI大展身手 染髮棒及印眉機亮相

而展覽會的另一大亮點,就是AI人工智慧,從調酒師到會撒嬌的機器狗。再到懂得自拍或幫忙消毒環境的多功能機器人,但科技不只要吸睛,更得扮演人類的日常好幫手。像是這款自駕嬰兒車讓父母外出不費力,設計靈感來自加拿大這對新手爸媽。嬰兒車也有自動搖籃功能,哄孩子入睡,實用的生活小物。還有來自南韓的手持染髮棒,利用刺青的微型噴墨技術,將染劑「漆」在頭髮上,顏色跟漸層透過App自己設計;歐萊雅集團也推出噴墨「印眉機」,在手機上自選想要的眉型,不需要彩妝技巧,出門前幾分鐘就能替你完妝。

枕頭自動膨脹收縮 馬桶檢測尿液

這顆「會呼吸的枕頭」來自日本,能自動膨脹收縮,與使用者的呼吸同步,進而達到深層睡眠。另外是這款荷蘭的舒壓艙,躺進去伴隨柔和音樂,跟薰衣草花香,搭配有5千年歷史的阿育吠陀水療法,讓水在額頭上來回流動,標榜20分鐘就能煥然一新。而透過燈光跟音樂,營造最舒適的如廁環境,要價30萬台幣的天價馬桶,內建亞馬遜智能助理Alexa,聲控互動零接觸,還有紫外線消毒,避免細菌病毒殘留。法國團隊則研發這款圓盤裝置,放入馬桶中,就能天天替你檢測尿液中的代謝物,為健康把關。為期4天的CES,吸引10萬人前來挖寶,人工智慧、醫療與電動車,已是顯而易見的未來趨勢。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