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新任總統魯拉剛上任,國內即爆發了嚴重的示威抗議行動。圖/畫面攝自AP
巴西新任總統魯拉剛上任,國內即爆發了嚴重的示威抗議行動。圖/畫面攝自AP
  • 巴西三權的最高機構遇襲,前總統波索納洛的侄子也在列
  • 魯拉譴責波索納洛煽動支持者反政府情緒,誓言法辦暴民
  • 早知極右派於社群媒體號召集結,國安單位遭批毫無作為

暴民挑戰巴西法律的象徵,直接在最高法院撒野。他們利用各種工具,砸毀最高法院的玻璃帷幕,從禮堂長驅直入。示威人數多於警力,維安人員沒有阻止。室外空地上的警車,也成了暴民洩憤的對象。巴西最高權力機構都在三權廣場上,前總統波索納洛的支持者如入無人之境,他們啟動國會裡的消防灑水裝置,使國會大廈淹大水。一旁的總統府也無法倖免,櫥櫃裡的展示品遭洗劫一空,暴民還在總統府大廳裡拍照留念。

三權最高機構遇襲 前總統侄子也在列

波索納洛的姪子也在反政府示威的行列中,他上傳紅著雙眼的自拍照到Instagram,留言說紅眼是催淚瓦斯造成的,還說未來巴西一定處處烽火,但是他們知道真相是什麼。暴動持續了三個多小時,增援的軍警跟示威者在聯邦機構外對峙,警方扣留大約一千兩百名示威者,用巴士載到聯邦警察學院、體育館接受訊問。總統魯拉動用聯邦安全部隊,維持首都的秩序,直到1月31日。

魯拉譴責波索納洛煽動 誓言法辦暴民

魯拉譴責波索納洛無的放矢,指控總統大選舞弊,煽動支持者的反政府情緒。魯拉誓言法辦攻擊聯邦機關的暴民,還要揪出藏鏡人。8日當天晚上,魯拉從八百公里外的阿拉拉夸拉回到重兵駐守的巴西利亞聯邦特區,了解三大聯邦機構的災情,總統府、國會跟最高法院都損失慘重。

早知極右派集結 國安單位遭批無作為

魯拉陣營的人質疑,幾天前極右派就在社群媒體上,號召8日要示威,負責首都安全的單位卻毫無準備,讓暴民這麼容易就闖進最重要的聯邦機構。支持波索納洛的國會議員也批評,聯邦特區軍警24小時前就知道示威者,要攻擊聯邦機構,卻毫無作為。

司法部長口中等同預謀政變的暴動過後,三大權力機關正努力復原。破損的玻璃可以拆掉,換上新的,但是社會的裂痕可能難再缝合。示威者留下反對罪犯當總統的塗鴉可以洗掉,但是半數人口不承認的總統,能不能順利施政,很難令人樂觀。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