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統客運公告停駛4條國道路線。圖/翻攝自台灣巴士協會臉書
日統客運公告停駛4條國道路線。圖/翻攝自台灣巴士協會臉書

日統客運是主要經營雲林、嘉義公路客運及雲嘉往返台北的國道客運,上個月無預警宣布林口站撤站,今(16)天再宣布4條國道路線全部停駛,即日起停止「7005」國道路線,2月1日起停止7000斗六至台北、7001北港至台北、7002四湖至台北等3條國道旅運路線,但仍維持7011、7012等2條路線在雲林縣內運行。

日統客運自1997年通車以來,主要負責輸運雲林西螺、北港、四湖、斗六、斗南及嘉義大林、民雄等地民眾,往返台北、林口等地,尤其對北上工作或求學、就醫、探親及旅遊,在高鐵通車前協助雲林民眾交通。

但日統客運指出,高鐵通車後,民眾交通旅運的模式不復以往,一日生活圈及人口結構改變,規劃的交通路線網以連結高鐵站的接駁為主,台灣好行及幸福巴士為輔,相對的,國道客運漸趨沒落,乘客減少,且多半是長輩北上探視子孫的交通方式,使得日統吸收年長者半票所負擔的成本日益上升。

公路總局與嘉義區監理所採取因地制宜的措施,同意日統客運試辦國道路線平面路段轉乘預約服務DRTS兩段式的彈性運作模式,以維持偏鄕班次的密集度,從而降低駕駛的工時,減少油料成本,也方使日統客運渡過新冠肺炎疫情減班的困境,未來日統公司也將在雲林整備轉型,持續發展。

7005路線已停駛。圖/翻攝自日統客運官網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