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反政府示威活動不斷。圖/路透社、網路(資料畫面)
秘魯反政府示威活動不斷。圖/路透社、網路(資料畫面)

去年12月,秘魯示威抗議滿地開花,民眾要求提前選舉並釋放前總統卡斯蒂約(Pedro Castillo),抗議持續延燒,警民衝突不斷,累積至少42人死亡。這個月14日,秘魯政府宣布,首都利馬、庫斯科、普諾,以及毗鄰利馬的卡要港,進入緊急狀態30天,並授權軍隊干預,以維持秩序,同時也暫停人民行使行動、集會自由等多項憲法權利。

根據《衛報》報導,祕魯交通局表示,示威者為了擾亂交通,在秘魯各地設下100多個路障,主要遍布在抗議中心點的南部,另外也集中在首都利馬附近。而當局已重啟對秘魯至關重要的庫斯科國際機場。

卡斯蒂約被指控在上任的一年半內涉嫌5起貪汙案,他堅持自身清白,並在去年12月7日宣布解散國會以逃過彈劾,不料卻遭國會罷黜,甚至還想逃亡到墨西哥尋求庇護,不過在逃亡途中被攔截,最後被逮捕關押,由副總統博魯阿爾特(Dina Boluarte)接任總統。

在卡斯蒂約遭國會罷黜後,支持者走上街頭示威,訴求提前選舉,以及讓博魯阿爾特下台,而這場示威仍持續,且有時演變成暴力行動,迄今和警方爆發的衝突中,已累積有42人喪生。

博魯阿爾特13日表示,她對示威者的死亡感到很遺憾,也為示威所造成的社會動盪致歉,不過她強調,她不會下台,因為她承諾「與秘魯同在」,並指這些暴力示威、激進派民眾要求她下台的聲音,是挑動民眾陷入混亂,讓社會失序。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