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圖/美聯社、路透社(資料畫面)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圖/美聯社、路透社(資料畫面)

日前,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晤,並針對俄羅斯動用核武的可能性,發表聯合聲明。對此,前俄國總統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14日則指責岸田屈服美國「是可恥的」,更建議他應該在日本內閣會議上切腹。

根據《路透社》報導,週五(13日)岸田文雄和拜登的會面,兩位領導人發表聯合聲明表示,「我們明確聲明,俄羅斯在烏克蘭使用核武器,都將被視為與人類敵對的行為。」

對此,梅德韋傑夫認為,這份核聲明顯示出對俄羅斯的「偏執多疑」,而且「背叛了在廣島和長崎的核火災中被燒死的數十萬日本人的記憶」,也就是二戰時美軍對日投下2顆原子彈,迫使日本投降。

梅德韋傑夫直言,岸田並沒有要求美國為此懺悔,而是表明他是「美國人的侍從」,他更指出,岸田這種恥辱,只能透過在日本內閣會議上切腹自殺來洗刷;針對此批評,岸田並未作出任何回應。

至於俄羅斯是否動員核武器?先前普亭(Vladimir Putin)曾表示,核戰爭的風險正在上升,但堅稱俄羅斯並未「發瘋」,只是將核武器視為一種防禦性威懾力量。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