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封後首春節,春運、出遊人潮湧現。圖/路透社、美聯社
中國解封後首春節,春運、出遊人潮湧現。圖/路透社、美聯社

農曆春節越來越近,中國大陸各地湧現返鄉人潮,而當局啟動疏運交通的「春運」已經一週,出行人流仍持續暴增。由於這是中國解封後第一個春節,許多遊子歸心似箭,大排長龍買土產帶回家。而大批陸客也湧到香港要搶打疫苗,但港府宣佈,從下週起,外地人赴港打疫苗,通通必須自費。

封控3年終於能回家 遊子排長龍買特產

今年春節是中國解封後第一個過年,許多外地打工的民眾,因為封控隔3年終於能回家,伴手禮當然不能少,就算大排長龍長達3小時,也要大包小包買特產,返鄉送禮。

年味越來越濃,北京街頭一片紅通通,民眾也紛紛上街搶買過年要用的春聯和燈飾,業者生意搶搶滾,非常高興。北京店家表示,今年過年熱鬧,生意挺好的,顧客一直絡繹不絕。

求保命! 香港打疫苗要求自費 陸客也願掏腰包

中國今年過年「春運」人潮估計21億人次,除了報復返鄉潮,出國人數在頭一週也破2億,其中不少人怕染疫,飛到香港打次世代疫苗。北京民眾說,國外數據顯示,雙價疫苗的保護力更強一些。

中國民眾赴港接種人數近期暴增,港府不堪負荷,宣佈下週起外地人到香港打疫苗要自費。而香港醫師郭寶賢也指出,自費來香港接種雙價疫苗的人數將增加。

中國近期染疫死傷暴增,嚇壞一堆中國民眾,就算16日起到香港打疫苗必須自費,約合台幣7300元,赴港的陸客也是照打,畢竟保命要緊。 

國際中心/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