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第二天結束。圖/台視新聞
學測第二天結束。圖/台視新聞

學測第二天今(14)日結束,有高中老師發現上午的英文考科中,作文題目是表情符號(emoji),要考生解釋表情符號的用處,但卻和坊間知名英文雜誌的內容相似,若考生剛好看過應該會覺得得心應手,而整體考題難度適中、命題多元。至於國綜考科,有解題老師認為,80%是閱讀理解題,整體難度中偏難,因此就有不少考生就直呼「國文科好難!」

國綜考科出現圖片 需要具備解讀圖表能力

學測第二天結束,考完英文、國綜以及國寫之後,有考生認為英文簡單,但是國文好難。考生表示,「文言文比較難一點」、「文言太多、太難了」。

直呼文言文好難,但是老師表示,今年文言文、白話文的比例和過往差不多,值得一提的是,國綜考科10到12題出現的圖片考題是近年難得的非連續文本,需要具備解讀圖表的能力,也是最燒腦的題組。

國綜考科10到12題出現圖片考題,是近年難得的非連續文本。圖/翻攝自大考中心

彰化高中國文老師許家瑞解釋,若要成功答題「非連續文本」,不只是要閱讀量大,而且理解的架構或是對於抓到文本脈絡的能力,可能要比往年更好。

國文偏難課外題材多 閱讀理解不再是「背多分」

國文科整體難易度中間偏難且課外題材多,高達80%是閱讀理解,不再只是「背多分」。另外,早上的英文考科,老師表示,這次的翻譯題提到戰爭與和平,讓人聯想到烏俄戰爭,而長篇閱讀則是結合歷史、地理、太空及生物等注重跨領域學科的整合,認為今年難度適中且命題多元,五標分數則會跟去年相近。

學測英文作文考題 師抓包「和雜誌題目相似」

不過也有老師發現,英文作文題目是「表情符號」,要考生解釋表情符號的用處,但卻和坊間知名英文雜誌的內容相似。明倫高中英文老師毛顯鶯表示,雖然不太容易,但仍要盡量避免考題雷同,因為現在雜誌太多且文章內容包山包海。

至於前一天穿超商制服應考,引發網友熱議的考生其身分也曝光,他在網路上回應說,穿著超商制服只是覺得好玩,如今真相曝光再度引發網友討論。

穿超商制服應考,本人回應「只是好玩」。圖/翻攝自路上觀察學院臉書

台北/劉芝宇、林益新 責任編輯/吳苡榛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