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總統尹錫悅。圖/翻攝自Facebook@sukyeol.yoon
南韓總統尹錫悅。圖/翻攝自Facebook@sukyeol.yoon

南韓總統尹錫悅這兩天表示,如果北韓的威脅增加,就應該自行研發核武,或要求美國重新在南韓部署核武器,這是南韓總統數十年來,頭一次最直白的發表「擁核論」。勁爆的言論也讓朝鮮半島緊張情勢,又增添了不少火藥味。

尹錫悅「擁核論」語出驚人 升高地緣緊張

外媒新聞指出,北韓開年就進行了多次新型武器的大規模測試,專家猜測可能不久之後,北韓就會進行核子試爆。

北韓極盡挑釁之能事,南韓總統尹錫悅忍無可忍,再度語出驚人表示,「如果北韓挑釁不斷的升級,除了部署他國戰術性核武,我們也可以自己製造核武」。

總統辦公室急滅火 稱擁核「假設性立場」

此次是南韓總統首度公開提到擁有自己的核武,但南韓總統辦公室今(13)日緊急滅火說,這只是「假設性立場」。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比表示,南韓已經表明並沒有要追求擁有核子武器,「我們跟南韓共同尋求,改善延伸嚇阻的能力,這也是我們的共同目標」。

尹錫悅擁核論「有底」 南韓民意7成支持

雖然美國始終主張「朝鮮半島非核化」,但尹錫悅的「擁核論」卻相當有底氣,在國內得到近七成民意的強力支持。前美國中情局分析師柯林納指出,南韓一直都擔心美國是否會信守安全承諾,五年來更是有增無減,因為北韓2017年展示成功研發洲際彈道飛彈。

專家分析,尹錫悅突然拋出擁核新主張,可能是藉機要北京管住平壤,或是拉抬首爾在美韓同盟的身價,嗆辣的言論也再度引爆話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