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半導體產業遭到圍堵。圖/非凡新聞
中國半導體產業遭到圍堵。圖/非凡新聞

半導體景氣逆風當中,中國狀況最為慘烈,根據數據顯示,去年11月全球晶片銷量,中國是最後一名,衰退超過兩成,已經連續5個月縮減,中國媒體認為,在經濟以及美方壓力下,對半導體需求構成威脅,美國總統拜登預計13日開始將和日本、荷蘭領袖會面,試圖擴大制裁中國陣線。

白宮圍堵中國好傷「芯」!11月晶片銷售摔2成

充滿戲劇張力的舞台表演,富含深刻情感的人物神情,透過iPhone把中國傳統京劇細節一一捕捉,在技術不斷進步的同時,半導體業面臨下行周期。全球去年11月晶片銷量低迷,其中中國比2021年同期衰退21%,連續5個月縮減,位居全球最後一名。

中國財經專家馬紅漫指出,現在中國受到外圍的封鎖和打擊,主要來自於美國聯合日本、韓國,由此導致出兩個比較矛盾的觀點,第一個可能因為海外的封鎖和打擊當中,會被擊垮,另一個觀點跟他是針鋒相對的,說什麼不僅不會被擊垮、要自力更生。

拜登陣線奏效!11月晶片銷售僅美、歐、日成長

SIA數據顯示,去年11月全球晶片需求持續下滑,銷售金額為454.8億美元,比2021年同期500.9億美元,下降9.2%,其他地區不只中國衰退,亞太地區也年減13.9%,只有美國、歐洲和日本有個位數成長。

全球11月晶片銷售額。圖/非凡新聞

中國媒體認為,晶片銷售數據反映中國製造業中斷,以及經濟逆風對半導體需求構成壓力,美國對中國管制也再更進一步,拜登預計接下來幾天將先後和日本、荷蘭領袖會面,試圖擴大制裁中國陣線。

中國科技評論家誠閱提到,根據外界的預測,日美本次首腦會談以及部長會議,要確定他們的合作關係,最快在春季的時候,就會匯總加強人才培養的具體措施。

美續擴大制裁中國晶片 將與荷蘭、日本元首峰會

不過日本、荷蘭雖然原則上同意加強部分限制中國措施,但預料這次會議上不會達成任何協議,美中力量互相制衡,各尋出路開創新局。

台北/劉至柔、蘇韋銘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