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圖/美聯社(資料畫面)
美國總統拜登。圖/美聯社(資料畫面)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陷入文件門爭議,拜登的助手最近分別在拜登位於華府智庫辦公室以及德拉瓦州的住宅內,發現兩批拜登在副總統任內的機密文件,同時拜登也承認在住家找到第二份機密文件,並強調會全力配合司法調查。白宮發言人表示,這些文件是拜登不小心放錯了地方,目前美國司法部長已指派獨立特別檢察官,調查整起事件。

美國司法部長賈蘭德(Merrick Garland)表示,「12月20日拜登總統的私人顧問告知,在總統位於德拉瓦州威明頓私宅的車庫,找到其他機密文件。」陷入文件門爭議,總統拜登也親上火線回應。

美國總統拜登表示,「大家知道我一向認真看待,機密文件和機密資料,我也曾說我們全力配合司法審查」,另一方面,白宮發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也澄清,「 他(拜登)說我們有信心,徹底審查後會顯示這些文件,是不小心放錯了地方」,強調一切都是無心之過。

去年11月2日,拜登的律師先是在拜登位於華府智庫辦公室,發現十份拜登在副總統任內的機密文件,直到12月20日,又在拜登德拉瓦住家一旁的書庫,分別發現少量的機密文件。

目前,美國司法部長賈蘭德也簽署命令,指派羅伯特赫爾(Robert Hur)為獨立特別檢察官調查此案;眾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也表示,國會應啟動調查。

拜登更表示,發現機密文件後,就立即知會司法部,且首批文件已轉交給國家檔案和紀錄管理局。只是消息為什麼到最近才曝光,實在令人好奇,拜登的文件門會如何演變,引起外界高度關注。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