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放緩升息聲浪起,台幣暌違4個月再現30.3。圖/非凡新聞
Fed放緩升息聲浪起,台幣暌違4個月再現30.3。圖/非凡新聞

美國聯準會官員再度釋出鴿派訊號,波士頓聯準銀行總裁柯林斯透露,傾向支持在下次例會升息1碼,隨後到年底前都按兵不動。不過相比聯準會,經濟學家預期台灣升息循環已在去年底觸頂,彭博調查顯示,大多經濟學家預測,台灣央行為了支持成長,今年都不會升息,將維持利率在1.75%。美台利差再擴大,恐怕也將成為台幣走勢的一大變數。今(12)日新台幣匯率持續走揚,暌違4個多月再現30.3字頭。

鴿派訊號!Fed波士頓總裁傾向下次「只升1碼」

美國最新通膨數據出爐前夕,波士頓聯準銀行總裁柯林斯透露,現階段傾向支持下回例會升1碼,並且支持在今年將利率調升至略高於5%水準,2月、3月以及5月各升息1碼,隨後到年底前都按兵不動。

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表示,某種程度應該說鷹中有透鴿的訊息出來,今年看起來可能就是在2月的時候只升1碼,3月可能要再升1碼,這種步調相較於過去就會比較和緩一點,所以大家認為比較鴿派一點,也確實如此。他還提醒,「但是不要忘記,聯準會除了升息之外,它很重要的貨幣緊縮的動作,還有一個叫縮表,縮表還是在持續」。

彭博訪調:為支持成長 央行今年可能不升息

經濟學家預期,相比聯準會的貨幣政策,台灣升息循環已在去年底觸頂。彭博調查顯示,25位受訪的經濟學家中,大多預測台灣央行為了支持經濟成長,今年都不會升息,維持利率在1.75%。對比聯準會官員已一再表示,今年提高利率到5%以上,使得美台利差將超過3個百分點,將成為近期強勢台幣未來走勢的一大變數。

而外匯專家李其展指出,對台幣來說會是一個利空,不過如果股市還是持續反攻,其實對台幣的影響就沒有那麼大,「看今天美國CPI表現,如果美股有比較明顯的拉回,自然台股也會有修正的機會,會帶動台幣慢慢的往30.5靠攏;但是如果沒有的話,台幣甚至有可能往30整數關卡來挑戰」。

外匯專家樂觀看待,台股紅包行情利多下,台幣短線續彈的機率高,不過也示警美台利差擴大下,第一季市場劇烈波動恐怕難以避免。

台北/葉俞璘、詹明樺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