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在立法院歷經朝野黨團,連日來挑燈夜戰,原本預計今(12)天將在院會中進行表決,不料國民黨團不滿,遭民進黨直指刻意拖延菸害防制法修法進度,昨(11)天在協商時直接憤而離席,也拒簽總預算案協商結論。眼看本會期延會只到週五(13日)就要結束,預算案卻遲遲卡關,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也為此再度道歉。

「不滿被抹黑」 藍拒簽總預算協商結論

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不甩柯建銘道歉,因為不滿遭民進黨團開記者會抹黑「阻擋菸害防制法修法」,氣到連總預算都不想審了,直接走人。

曾銘宗在座位上說「這麼便宜啊?總預算,不簽!」接著起身離席,柯建銘在一旁說「不要無理取鬧啦,拜託啦」。坐在對面的一整排綠委,完全措手不及,場面超尷尬。

曾銘宗憤而離席。圖/台視新聞

112年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原本有多達4780案,經過朝野連日來努力,只剩120案保留,國民黨拒簽總預算協商結論,這下一切恐怕退回原點,來不及在週五、立院本會期延會最後一天通過。

曾銘宗說「他們(民進黨)面子要,裡子也要,還要罵我們一頓,這是什麼執政黨,既然不在乎,算了我們就撤回,我們就傾向不延會」。

綠委喊話別鬧脾氣 藍嗆柯「廉價道歉」

事隔一天,曾銘宗還是很氣,揚言拒絕再延會處理,但其他人可是急跳腳。民眾黨立院黨團總召邱臣遠認為,「政治意涵多過於實際的狀況」;民進黨立委林楚茵則表示,「能夠趕快發現金,總預算趕快過關,最不需要的就是鬧脾氣」。

112年總預算早該在去年底就審完,卻拖到現在,甚至可能破局,事關政府新年度各項計畫,甚至內閣改組時間。眼看藍綠雙方僵持不下,柯建銘也再向國民黨喊話。

柯建銘說「不要因為一個小事情不簽,可以嗎?他可以受得了嗎,造成一些誤解,我可以道歉」;曾銘宗回應「這個廉價的道歉,國民黨團不接受」。老同事能否坐下來好好聊,就看柯總召這番心意,藍營買不買帳。

台北/黃品寧、呂欣玫、廖心瑜、李明鴻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