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韋伯望遠鏡首度觀測到系外行星。圖/NASA官方網站
NASA韋伯望遠鏡首度觀測到系外行星。圖/NASA官方網站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今(12)日表示,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又達成一項新成就,為觀測到一顆太陽系外行星的存在。

美國太空總署NASA透過新聞稿宣布,由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應用物理實驗室(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Applied Physics Laboratory)史蒂文生(Kevin Stevenson)和魯斯提格葉格爾(Jacob Lustig-Yaeger)領導的研究團隊,透過韋伯太空望遠鏡,確認一顆環繞在別的恆星軌道上的行星。而這顆系外行星正式編號為「LHS 475 b」,大小與地球相仿,直徑約為地球的99%。

NASA表示,團隊仔細審視NASA凌日系外行星巡天衛星(Transiting Exoplanet Survey Satellite, TESS),發現這顆行星可能存在後,以韋伯太空望遠鏡進行觀察,韋伯近紅外光譜儀僅透過兩次就輕鬆且清晰地捕捉到這顆行星。魯斯提格葉格爾表示,「這顆行星的存在是毫無疑問的,韋伯的原始資料能驗證」。

NASA華盛頓總部天體物理學部主任克蘭平(Mark Clampin)指出,首次觀測到地球大小岩石行星,為韋伯望遠鏡未來研究岩石行星大氣,開啟了許多可能性的大門,「韋伯讓我們越來越理解對太陽系外類地行星的認識,而這項任務才剛剛開始。」

NASA指出,韋伯望遠鏡也發現這顆行星的溫度比地球高數百度,若偵測到雲層,研究人員或許會認為它更像金星,因為金星有二氧化碳的大氣層,也總是壟罩在厚厚的雲層中。

研究人員也證實,這顆行星僅花兩天就繞完了軌道,韋伯精確的光變曲線幾乎瞬間就觀察到這個訊息。此外,LHS 475 b位於南極座,和地球距離相對較近,只有41光年。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