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害防制法三讀修正通過。圖/院會頻道
菸害防制法三讀修正通過。圖/院會頻道

《菸害防制法》部分修正條文,立法院今(12)日三讀修正通過,內容包含六大重點,納管加熱菸及載具、禁止電子煙、未來大專院校全面禁菸,及如在禁菸場所抽菸,罰則會再加重。

而購買吸食菸品、加熱菸,年齡從18歲上升至20歲;菸品包裝警示圖文不得低於50%,希望能藉此杜絕菸品危害健康。新法也明定,業者製造或輸入加熱菸前,需送交健康風險評估審查,上市後不得宣稱通過健康風險評估審查。

國民黨立法委員林為洲在院會表示,中間經歷五次朝野協商,終於在今日完成三讀程序,「因為新興菸品取得容易,所以修法不能再拖延,唯有透過修法,補強法律不足之處」,並強調目的只有一個,杜絕菸品危害健康。

菸害防制法修法三讀通過。圖/院會頻道

《菸害防制法》自2007年修訂以來,已經超過15年沒有修法,民間團體也多次疾呼,希望可以修法。朝野立委在經歷五次協商後,終於在今日達成共識。立委也表示,雖然這個版本稱不上最好,但是反菸是全民共識,未來也會督促政府,落實相關條文內容。

☆台視新聞關心您  吸菸有害健康☆

台視新聞/許芷瑄 責任編輯/殷名慧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