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總局養路組組長李順成,說明蘇花公路替代路線。圖/台視新聞
公路總局養路組組長李順成,說明蘇花公路替代路線。圖/台視新聞

台9線蘇花公路159.3公里處(大清水隧道南口),昨(11)天深夜11點55分發生嚴重坍方,巨大岩塊如瀑布般崩落,壓垮明隧道約25公尺,隧道口也被大量土石「堵好堵滿」,雙向交通全斷,公路總局預計1月15日17時搶通完成,在這之前,交通部也啟動海陸交通疏運,相關單位全力支援宜花之間的疏運。

交通部表示,台鐵將加開每日12班宜花區間車,並啓動貨物列車蔬果北運機制;另也指示航港局協調台北快輪與合富輪投入載車、載客,在花蓮港-蘇澳港進行海上接駁,空運部分還在與立榮航空協商加強疏運。

陸運部分,由於蘇花公路大清水路段是宜蘭到花蓮唯一道路,公路總局也指出替代路線,南下要往花蓮者,建議走國5接西部國道到屏東,再接南迴公路到花蓮;北上往宜蘭者則建議,先走台9線南下南迴公路到屏東,再北上到台北走國5。

公路總局養路組組長李順成表示,因為要在明隧道內搶修,作業空間非常有限,無法在1~2天內搶通,還是建議民眾搭乘台鐵較為方便,若要自行開車,花蓮往台北的小車可以改走中橫接國4,或改接台7甲接國5;大客車部分,因為中橫還是算災害路段,大貨車、大客車還是建議走南迴公路「繞一圈」北上,估算約8小時,較為安全。

蘇花公路替代路線。圖/公路總局提供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