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岸田文雄與英相蘇納克,共同簽署「相互准入協定」。圖/翻攝自首相官邸、AP(資料畫面)
日相岸田文雄與英相蘇納克,共同簽署「相互准入協定」。圖/翻攝自首相官邸、AP(資料畫面)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11)天在倫敦塔與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會晤,正式簽署允許雙方相互部署武裝部隊的「相互准入協定」,並討論日本今年擔任G7輪值主席國相關事宜。

英國首相府表示,英國是第一個與日本簽署「相互准入協定」(Reciprocal Access Agreement, RAA)的歐洲國家,RAA允許英、日在對方領土部署武裝部隊,是英國與日本「逾一世紀以來」最重要的防衛協定。

英、日曾在1902年簽訂「英日同盟」,後來於1923年失效,英首相府指出,RAA有助鞏固英國對印太區域安全的承諾,允許英、日一同規劃及執行規模較大、複雜度較高的軍事演訓和部署行動。

蘇納克表示,RAA不僅鞏固英、日雙方對印太區域的承諾,也凸顯兩國共同致力強化經濟安全、加速防衛合作、促進創新、打造高技術門檻的就業機會,在這個競爭日益激烈的時代,民主社會更應持續並肩努力、應對前所未見的全球挑戰。

目前日本除了與美國的安全保障條約,另一個與日本簽有RAA的國家是同屬印太區域的澳洲。

另外,英、日近來在安全事務合作大有進展,去年12月英國、日本及義大利宣布將整合各自原本的研發計畫,透過「全球空戰計畫」(Global Combat Air Program)共同打造第六代匿蹤戰機,這也是日本首度與美國以外的國家進行大型國防工業合作。

責任編輯/林均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