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視為打炒房最重拳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圖/非凡新聞
被視為打炒房最重拳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圖/非凡新聞

被視為打炒房最重拳的「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今(10)天上午在立法院三讀通過!房市專家預期,房市已進入寒冬,目前許多建築業中小型建商都在苦撐,甚至許多預售屋的恐慌賣盤,已經在去年7月之前移轉,預售屋市場過去1個月,全台月增2392間,月增幅就達11.6%,轉售爆量達2.3萬件,苦等人接手。

預售屋、成屋價差縮 業者:房價下修沒那麼快

平均地權條例修正案三讀火速通過,業者坦言交易量衰退幅度肯定會相當嚴重,品嘉建設董事長胡偉良說「炒房抑制的效果已經達到了,所以這時候政府應該要考慮是不是把金融的管制措施做一些調整。」

胡偉良指出,從他們的案場來看,前年跟去年來比就有很大的衰退,衰退幅度達5成以上,甚至達到7-8成,而平均地權條例會讓這種觀望情形更加的更加嚴重。

而且在草案通過前,就已經出現許多恐慌賣盤,預售屋市場過去1個月,全台及主要都會區預售轉售賣壓激增,月增2392間,月增幅達11.6%,預售轉售量高達近2.3萬件,讓交易量面臨考驗。

預售轉售量高達近2.3萬件。圖/非凡新聞

預售屋房仲業者副店長陳廣駿也說,直接少掉了大部分的成交機會,10件案件裡,大概有7成以上都會想要直接拋出,唯一可能的3成就是原本買來設定要自住的,而如果預售屋不能換約,客群就會往成屋方面去著手,導致成屋價格,甚至成屋的成交機率都可能直線上升。

預售屋降溫對應成屋變得搶手,也將拉近彼此的價格差距,不過業者認為年輕人還是買不起房,因為房價要下修也不可能這麼快。品嘉建設董事長胡偉良表示,「受到成本的限制,現在房地產開發商在預售屋這塊,淨利都只有10-15%。」

打炒房打到中小型建商?營建業:恐掀倒閉潮

胡偉良更直言,可能大部分中小型的建商會撐不過去,而中大型的建商應該可以撐過,但也會過得比較辛苦。

疫情、通膨造成原物料短缺,房價成本上漲、利息上升,在種種不利因素之下,房市專家表示,今年想買預售屋的民眾,可能得等上一段盤整期,才有機會在市場上撿到便宜。

台北/徐芷婕、詹明樺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