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學生從小就開始不斷補習,心理壓力大。圖/畫面攝自SBS
新加坡學生從小就開始不斷補習,心理壓力大。圖/畫面攝自SBS
  • 四歲幼童週末也要上補習班,為小六會考分流測驗作準備
  • 怕輸的恐懼深植人心,多數父母把培養孩子當成第二事業
  • 星國開始注重學生心理健康,近年試辦同班同學分級上課

李光耀能在20年間,讓貧窮的新加坡徹底改觀,靠的是人力培養。新加坡獨立將近60年,今天的教育目標仍然是為20年後的國家經濟,培養需要的人力資源,所有的大人小孩都為了這個目標努力不懈,連四歲的幼童週末都要上補習班,透過遊戲體驗機器人是怎麼一回事。

小學生週末上補習班 為準備小六會考

大一點的孩子則要補數學、自然跟語文,為小六會考作準備。小六會考就是分流測驗,考試成績會決定孩子能上準備升學的普通中學,還是為職業教育鋪路的中學。像亦軒這樣能讀書的,早上6點40分起床。匆匆吃了早飯,7點就得出門。亦軒晚上7點半吃晚餐,8點回到家還有功課要完成。

怕輸在起跑點 父母把培養孩子當副業

新加坡的父母多半都把培養孩子當作第二事業,因為怕輸的恐懼深植人心,這也是華人社會的特徵。新加坡的小六生為了會考,七成都要補數學,高等代數是必要學科。小六會考考得不好的孩子,就會進入技職中學,接受零售業或服務業的訓練,這些孩子在社會的刻板印象中,就是不會念書的一群,大家也自動降低對他們的期望。

注重學生心理健康 星擬改變編班模式

新加坡近年也重視學生的心理健康,三年前開始改變編班模式,試辦同班同學分級上課。2024年起一百多所中學都要涵蓋未來規劃不同的學生,破除念技職中學的孩子受歧視的現狀,也讓準備升學的孩子有空間發揮強項。接下來可以看看,新加坡中小學生的程度,是否可以維持在世界的領先群裡。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