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持續互轟,戰事至2023年仍未止息。圖/畫面攝自AP
烏俄持續互轟,戰事至2023年仍未止息。圖/畫面攝自AP
  • 俄羅斯承認最大單一傷亡事件,究責軍方的聲浪排山倒海
  • 俄軍於2023年1月展開報復行動,連續三輪飛彈轟炸烏東
  • 澤倫斯基期望今年生活回歸正軌,各界盼世界和平無戰事

跨年夜的烏克蘭首都基輔,無聲無息,又黑又暗,像座鬼城,2023年迎來的新春第一砲就是空襲警報。其實打從跨年前,俄羅斯對烏克蘭的空襲從沒停過。烏方說2022年12月29日這一天,俄軍發射了超過120枚飛彈,創下歷來之最。2022年最後一天,基輔的飯店被飛彈擊中。

俄承認最大單一傷亡事件 究責軍方聲浪四起

俄軍用無人機,送烏克蘭新年「嚇禮」。但烏軍也沒在怕,回敬更可怕的新年禮物。被轟炸過的地方,只剩斷垣殘壁,瓦礫堆還冒著白煙。衛星照可看到,轟炸目標被夷為平地,這裡原本是間學校,被俄軍當作軍營,還存放有大量彈藥。

陣亡的還包含軍團副團長,這是開戰以來俄方承認陣亡數最高的單一攻擊。但外界猜測,實際的死傷人數應該更高。俄軍遇襲死傷慘重,也引發國內不滿,對軍方的批評跟究責聲浪排山倒海。但軍方卻說,一切都是偷用手機釀禍。俄方下令展開調查究責,但許多人還是不買單。

俄軍展開報復行動 連續三輪飛彈轟炸烏東

俄軍1月3日也展開報復行動,搬出伊斯坎德飛彈,對烏東連續三輪轟炸。一名法國電視台記者在克拉馬托爾斯克附近,原本要連線,突然背後驚天一爆,差點沒命。一座滑冰場被擊中,燃起熊熊大火,消防隊員在暗夜中搶救。烏俄雙方就在你轟我炸之中,揭開了2023年的序幕。

澤倫期望今年回歸正軌 各界盼世界和平無戰事

2022年的最後一天,許多烏克蘭士兵只能在烏東前線透過電視,觀看總統的新年演說。澤倫斯基在漆黑街頭,向國民溫情喊話。和平是許多世人2023年共同的新年願望,但它何時能實現到來,仍是大家心中的問號。

責任編輯/謝文浩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