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旅遊業者期待陸客帶來的觀光商機。圖/非凡新聞
多國旅遊業者期待陸客帶來的觀光商機。圖/非凡新聞

中國昨(8)天正式解封邊境,世界各地雖然人心惶惶,規定防疫規範,不過多半旅遊業者仍然期待陸客帶來的觀光商機,而台灣目前沒有開放陸客觀光,兩岸航線只有四個直航點,就有旅遊業表示,大陸解封,在台陸生、陸配回家鄉探親,或台商回台過年人數會增多,但就是沒有旅遊,希望能開放陸客來台。

憂陸輸出病毒!21國設門檻 台灣只迎商務客

中國8日解封,當地旅行社忙得不可開交,中國旅行社團隊負責人劉傑表示,從上週四開始,就感覺辦公室跟過年一樣,晚上8、9點辦公室燈火通明,大家都在加班;重慶中旅集團總經理廖偉也說,初步判斷,春節前後行量開始起升,估計三月份以後形成一定的小高潮。

而全球21國雖然設下「邊境管制措施」,但也紛紛動起來迎接旅遊商機,不過看到台灣,兩岸航線目前僅四個直航點,旅運人數仍然冷清,旅行業品保協會公關主委李奇嶽指出,這波的開放都是商務客需求,因為沒有開放到大陸的旅行團,也沒有開放大陸來台的旅行團。 

今年拚600萬人遊台?旅遊業者:快開放陸客

大陸解封,在台陸生、陸配回家鄉探親,台商回台過年人數增多,但是就是沒有旅遊,而隨著交通部觀光局訂定2030年觀光立國,總統蔡英文更在元旦致詞,期盼今年觀光客達600萬人次,這也讓旅遊業者喊話,希望政府能夠盡快開放陸客。

台灣入境旅遊協會理事長王全玉提到,就算韓國一天湧入一千多人,雖然新聞報導說,疫情有人跑了等等,這都是一個目前的情況,但為什麼他們冒著這個險要做這樣的事情,畢竟中國旅客目前來講,在全世界就是一個很重要的移動商機。

移動商機!2019年陸客境外消費近8兆 籲盡早做好準備迎接

會這樣說不是沒道理,在新冠疫情之前,光是2019年1.55億名陸客在境外消費,就超過了2500億美元(約7.6兆台幣),不過業者也表示,要開放不能只是口頭說歡迎,還要做好準備。

王全玉表示,這三年其實台灣都是斷訊的,所以如果未來把大陸市場當作是我國旅遊很重要的市場,應該現在就要去準備。

根據麥肯錫深圳辦事處,預計今年夏季, 陸客每月出境大約來到600萬人次;高盛分析師則表示,中國旅遊如果恢復到2019年水準,香港、泰國、越南、新加坡將受惠最多,未來台灣有沒有機會同樣接下這樣的旅遊商機,旅遊業者也都在看政府接下來的政策走向。

陸客回流國際。圖/非凡新聞

台北/貝庭、張皓普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