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受訪。圖/台視新聞
蘇貞昌受訪。圖/台視新聞

行政院日前拍板普發6000元現金「還稅於民」,外傳這是要給「新院長」發送全民的大禮,卻被行政院長蘇貞昌先破梗,且國民黨認為舉債發紅包,是給民眾增加罪惡感,而外界也關心是否會在農曆年前發放、過好年,對此蘇貞昌今(9)天回應,國安會議上總統就已明白裁示,適時向外界公布,至於超乎預期的稅收審計要等到7月才能動用,但可以預先申請財務運用,後續再回補,不會增負債,似乎發送好消息近了。

宴請局處首長「畢業餐會」?蘇貞昌:就是尾牙感謝工作人員

蘇貞昌今天到桃園出席「國道2號大園交流道至台15線新闢高速公路工程」通車典禮,期間被問到近來備受熱議的普發6000元現金和宴請局處首長的「畢業餐會」,他表示年終歲尾,民間都用尾牙聚餐感謝、肯定員工,政府也一樣,藉由聚餐感謝一年來防疫英雄、所有防止非洲豬瘟入侵的工作人員等辛苦同仁,一方面肯定、感謝,另一方面也是叮嚀同仁們,在新年期間仍然要堅守崗位,做好各項工作來為國利民。

至於普發6000元現金,蘇貞昌表示,對於超乎預期的稅收,政府要有遠見規劃在疫後強韌經濟,也要讓全民共享經濟的成果,總統在主持的國安會議上已經明白裁示,1800億元除了預留因應不時之需外,還要全民共享,而且請行政院規劃並適時地向外界公布,否認搶先宣布。

針對是否趕在農曆年前發出現金,蘇貞昌回應,有超乎預期的稅收,要等到審計結果出來,7月才能動用,但是可以預先規劃關於財務的運用,後來再回補,因此不會增加債務。

「沒能勝選對不起」 蘇貞昌無懼王鴻薇質詢

而昨(8)天吳怡農落敗,民進黨從九合一大選、嘉義市長到立委補選已三連敗,是否顯見黨內檢討不夠、社會對民進黨仍不滿?對此蘇貞昌提到,要肯定吳怡農和競選團隊堅持理想的選法,他表示能在這樣的時間、這樣的選區,拚出好成績難能可貴,不過,沒有辦法贏得勝選覺得很對不起,後續也要好好檢討,還要再加油,面對接下來國民黨新科立委王鴻薇的質詢,蘇貞昌也說,每一位立委都很重要,行政院都尊重、禮尚往來、不卑不亢。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