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民眾闖總統府抗議。圖/路透社、美聯社
巴西民眾闖總統府抗議。圖/路透社、美聯社

巴西新總統魯拉就職才一個星期,大批前總統波索納洛的支持者,8日就衝進位於首都巴西利亞的多個重要的政府建築,就跟兩年前美國前總統川普的支持者闖入國會大廈如出一轍,事發當時總統魯拉人在外地,魯拉表示,民主不容被踐踏,所有參與動亂的人都將被懲處。

抗議巴西大選結果 波索納洛支持者闖總統府、國會破壞

建築物的玻璃被人潑漆、破玻璃更是散落一地,警方發射催淚瓦斯試圖驅散民眾,極右派前總統波索納洛的支持者入侵最高法院國會大樓,並包圍總統府。

巴西總統府、最高法院還有國會大廈都在同個區塊,週日在首都巴西利亞進行和平示威的民眾,突然轉向攻進這三個重要機構,有民眾闖入總統府辦公室並翻閱文件,一名男子更坐在國會議長的桌子前。

巴西民眾闖總統府、國會破壞。圖/路透社、美聯社

這樣的場景讓人回想起,兩年前美國前總統川普的支持者闖入國會大廈,還大喇喇的坐在前眾院議長裴洛西的辦公室,把腳翹在桌上。

民眾闖辦公室破壞。圖/路透社、美聯社

估3千人上街抗議 警發射催淚瓦斯驅散群眾

波索納洛的支持者拒絕接受選舉結果,呼籲軍方推翻新總統魯拉,估計約有3000人參與動亂,警方到場將部份涉案民眾依現行犯逮捕。

警方控制巴西抗議。圖/路透社、美聯社

波索納洛到現在仍不承認去年10月的大選結果,並在去年底飛到美國,上任才一個星期的魯拉強調,他已下令動員聯邦力量平亂,所有暴民一個都跑不掉。

國際中心/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