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制健保部分負擔年後上路? 薛瑞元:還在討論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傳出將於年後上路,衛福部長薛瑞元沒否認,只說還在討論。圖/台視新聞

延宕多時的健保部分負擔調漲案,原本規劃去年5月上路,但因疫情衝擊延後,衛福部日前宣布,預計在今年第一季實施,現在傳出年後就要上路,衛福部長薛瑞元沒否認,只說還在討論。

新制仍未定案 社保司:將先預告、聽取外界意見

未來就醫恐怕荷包要縮水,健保部分負擔調漲去年討論得沸沸揚揚,原本預計去年5月上路,但衛福部和專家學者們考量疫情衝擊取消,現在傳出將在9日公告,新制農曆年後上路。

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沒否認,強調目前還在討論中;衛福部社保司長商東福表示,「不會說有明天公告這種事情,因為也一定要先預告,預告就充滿了要跟外界聽取意見的這種過程。」

醫療院所檢查、首次領慢性處方箋 新制將收費

這回健保部分負擔調整內容,包括門診藥品、檢驗檢查費和急診部分負擔,推估可為健保財庫挹注破百億元。

新制一旦上路,到醫學中心或區域醫院領取一般藥品,一律收取20%、最高300元費用;第一次領慢性處方箋的民眾,將比照一般藥品收費,影響人數約896萬人;另外,到急診就醫,檢傷分類若在第4-5級,醫學中心收費調高為800元、區域醫院600元,估計影響約117萬人。

健保部分負擔新制。圖/台視新聞

健保部分負擔補助中低收入戶 約80萬人受益

有醫師憂心,低收入戶族群恐怕會吃不消,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指出,「醫護人員會第一線去面對這些低收,可能會有一些情緒出來,當然這還是要適度做一些關懷,還有預防。」健保署長李伯璋則說,已規劃補助中低收入戶,預估將有80萬人受益。

但是否農曆年後,就要調高健保部分負擔,持續引發關注。

台北/楊祥瑜、林益新 責任編輯/朱怡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