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籲延會拚年前普發6000元 柯建銘:4天怎審得完?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圖/台視新聞

全民普發6000元現金,行政院定調「開春」後發放,但國民黨團仍堅持延會到19日審議,力拚讓民眾農曆年前拿紅包,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昨(6)天也說,朝野有共識,何樂而不為?被認為是態度放軟,但柯建銘今(7)天澄清,那只是反諷的說法,在野黨要求延會,但有這麼多程序要走,怎麼可能在4天內解決。

朝野共識「何樂而不為」 柯建銘改口:我是反諷

針對普發6000元能不能趕過年前發放,民進黨團態度似乎也轉彎,原本總召柯建銘堅持春節前不可能,結果改口說出「朝野有共識,何樂而不為」,讓外界聯想年前發錢有譜了嗎?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受訪時提及,「本來柯建銘也很堅持,現在你看有點改了,一開始游院長(游錫堃)也認為有可能,絕對有可能,要拚年前發現金。」

不過,柯建銘今天反擊,「我昨天反諷式講『何樂不為』,要快當然快,(但是)這不是像過年在廟口發紅包,拿了就走了,請問光這些程序,4天內做得到嗎?」但曾銘宗表示,「發特別現金的草案擬好了,禮拜一會公布,我們送請游院長朝野協商,他跑得慢,國民黨就跑給他們追。」

全民普發現金 財政部公開數據須再舉債150億

另外,政府擬發1400億還稅於民,但財政部日前才說目前可用盈餘,僅剩1250億,也就是說,還差的150億難道是要舉債發放嗎?柯建銘回應,假如照財政部的說法是正確的,今年可能得歲計賸餘是4500億,但是決算今年7月才會通過,所以關於錢的問題,按照正常預算程序,可用的錢就是前年稅計賸餘的2700億,其中有1000億已經補進今年中央政府總預算,還要扣掉前瞻計畫的300億,所以最後只剩下1250億,大家要思考清楚。

台北/呂欣玫、李明鴻、林宸頡、黃偉財 責任編輯/陳盈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