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中閔卸任台大校長。圖/台大提供
管中閔卸任台大校長。圖/台大提供

台灣大學今(7)天舉辦第13任校長交接典禮,管中閔將結束任期,由陳文章接棒。然而在交接典禮上,輪到管中閔致詞前,他特意播放歌手周華健的MV「其實不想走」,音樂一出頓時讓全場笑翻。

此次典禮由教育部政務次長劉孟奇監交,致詞時他打趣表示,「剛剛大家有看到,管中閔校長印信丟給我就想走了,可見他如釋重負。」頓時讓全場哄堂大笑。劉孟奇表示,「我跟各位說,我也如釋重負」。他幽默表示,「遴選委員會已經不復存在,所以接下來陳文章校長可不能讓我們這些遴選委員漏氣。」

管中閔致詞時則表示,4年的時間很長也很短,因為很長,所以讓行政團隊和自己有機會完成了許多工作,包括未來大學方案的啟動、國際連結的拓展與加深,老師和學生獎補助的提高與擴大、校內規章制度的改善與更新,以及各項永續計畫開展。但4年又太短,還有事情未竟全功,但這應是尋常,校務工作本該一任任傳承下去。

管中閔回憶,「4年前的交接典禮上,我曾說我視台大校長這個職位為一生懸命,只有全力以赴,絕無反顧。過去4年,我全心投入,竭盡心力,有幸得到行政團隊成員,各學院師生,與行政同仁的幫助,才能得到這些成果。」他強調,相信自己已實踐承諾,而且無負於遴選委員會的付託,以及師生與校友們的信任。當初就任時的心願已了,可以無憾的交棒給下一任的陳校長。

管中閔提到,如同陳維昭校長所說,台大校長是「最珍貴的職位」,也是他能期待最好也最重要的職位。「生命對我如此厚愛,讓一個年輕時荒唐的少年,有機會翻轉人生走入學術殿堂,且最終克服困難,出任台大校長,既有過這最珍貴的職位,已再無所求。卸任校長後,我將不再成為公眾人物,希望生活重歸平淡,讓一切回復本來。」

管中閔強調,期待政治干擾與壓迫永遠絕跡於大學校園,也期待法規與制度能真正落實大學自治。這樣台大與其他大學才得以充分發展,真正成為學術自由的樂土。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