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嘉瑜針對她自己的用詞不精準,對造成大眾誤解之處道歉。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高嘉瑜針對她自己的用詞不精準,對造成大眾誤解之處道歉。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政府日前宣布全民普發現金6000元,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也在臉書上談論此事,指出超徵稅收是「行政失靈」,引發其他民進黨立委不滿,甚至傳出有立委打算提案,要黨中央把高嘉瑜送到紀律委員會處分。高嘉瑜今(7)日現身受訪回應,肯定政府普發現金的作法,表示是自己表達不精準、不圓滿,為自己的發文道歉。

高嘉瑜表示,政府有餘裕在過年前能發現金,這當然是政績也是好事,她認為自己可能用詞比較不精準,「這部分我想大家會比較不能接受或生氣,也是理所當然,所以我也要表達我的歉意」。

高嘉瑜也說,她在立法院長期以來就很關心稅制問題,對於汽機車貨物稅、關稅等問題,認為應該要在稅制上進行改革,也應該要制度化,所以在該文中,可能因為語意問題,讓讀者將它混為一談,再次重申她很抱歉,「造成同志們、民進黨人的不滿和困擾,我也再次表達歉意」。

高嘉瑜透露,她認同台北市議員王世堅所說的,既然要發現金就是越快越好,希望年前能十萬火急地把程序完成,當然立法院這邊能配合,大家也會全力配合,對民進黨而言,也希望可以在過年前發給民眾,讓大家過個好年。而高嘉瑜也會效仿王世堅,將把自己的6000元現金捐出來,幫助弱勢,這是大家一起做好事的機會,也是全台集體努力、共度年關的時機。

至於近來有不少財經專家認同高嘉瑜所言,認為問題確實出在稅制上,也有黨內人士相挺。高嘉瑜解釋,畢竟超徵稅收是6年來都有,當這是常態性,且鉅額的問題,大家就會在稅制上檢討。無論如何,大家最期待的就是能趕快解決貧富差距的問題;而於她個人,她在立法院長期關心的就是稅制改革,希望能建立制度化的稅制改革。

高嘉瑜也再次強調,因為該貼文是兩件事混在一起講,好像讓讀者曲解成對「發現金」有所批評,「無論如何,我們的立意是好的,我們也支持政府發現金,但在稅制改革上我們會持續監督和努力」。

高嘉瑜也說,在這段時間裡雖然很多人逆風相挺,願意幫她擋住砲火,很感謝他們,「畢竟在這個時候幫我講話都是比較辛苦的,總是為難他們,我也不希望造成大家的困擾和負擔,個人造業個人擔啦」,強調是自己表達部分不足,讓人誤解,對黨造成傷害的地方,都是她自己必須要面對,她會努力讓自己在表達上更圓滿,不至於讓黨內同志覺得受傷。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