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通今日復航。圖/台視新聞
小三通今日復航。圖/台視新聞

因新冠疫情爆發,小三通自2020年2月9日停航,暌違近3年,今(7)日起小三通分階段復航,上午10點船舶搭載金門縣長陳福海、立委陳玉珍等人,在陸委會主委邱太三的歡送下航向廈門,協助載回首批金門37名鄉親及陸配回家過年團圓。

政府規劃「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方案」,1月7日起至2月6日開放金馬地區民眾及陸配專案申請。今日上午9點20分水頭碼頭舉行出航儀式,上午10點在邱太三的歡送下,金瑞龍號客輪載著陳福海、陳玉珍及記者等25人前往廈門,並搭乘12點的船班返航,迎回37名金門鄉親和陸配。

陳玉珍、陳福海象徵性搭船前往廈門。圖/台視新聞

邱太三在首航儀式致詞時指出,讓金門鄉親和陸配能與家人團圓是金門縣長及所有民代都很關心的事,現在中國疫情有撲朔迷離的擔憂,過去3年金馬無法做第一線防疫準備,這也是小三通復航的重要考量,但在各中央部會、金門縣府及陳玉珍的協調下,小三通總算復航。

邱太三形容,今天的首航是啟動「小三通」客運復航及兩岸有序交流的起點,希望能持續順利推展,陸委會也期望在專案推動過程中,逐步建立台灣人民對恢復兩岸交流的信心,並重建兩岸相關部門間的互信,經由雙方展現善意、誠意,為逐步恢復兩岸人民之間的健康有序交流,以及兩岸良性互動打造基礎。

邱太三表示,首航是啟動「小三通」客運復航及兩岸有序交流的起點。圖/台視新聞

陳福海感謝各單位協助讓小三通順利復航,希望在穩健有序的復航下,未來會是常態小三通,他也提到,去年12月與陳玉珍到中國會談時,答應在中國的金門學子及就業的鄉親會接他們回家,而今日兩人兌現承諾,也讓在金門的新住民可以回家,且「未來想回家就可以回家」。

陳福海強調,金門鄉親的事就是他和陳玉珍的事,未來兩人會更加認真、用心推動小三通復航。

陳玉珍表示,小三通復航是兩岸破冰的開始,相信若能健康有序走下去,就會等到兩岸和平花開的那一天,這次中央跨部會協商及協助,讓中斷3年的小三通重新開始,「復航兩岸慶團圓、百業從興盛」,盼經過春節方案後,能遵循總統蔡英文所說的健康有序交流。

另外,針對部分民眾希望放寬搭乘旅客身分及航班限制,早日恢復小三通常態,邱太三說明,未來將會與相關機關依據春節專案運作情況,以及疫情等相關情勢的變化,對小三通客運進行滾動檢討,並希望民眾配合政府做好防疫、防堵非洲豬瘟等工作,為下階段的開放創造條件。

責任編輯/林湘芸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