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的黨團協商,邱顯智為了個資外洩問題槓上柯建銘。圖/翻攝自國會頻道
今日的黨團協商,邱顯智為了個資外洩問題槓上柯建銘。圖/翻攝自國會頻道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6)日邀集朝野黨團協商中央政府總預算案,討論到內政部資訊業務費時,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提出一共111個提案,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質疑提案內容幾乎相同,溝通時更切掉邱顯智的麥克風,讓邱顯智氣得飆粗口大罵「X」,場面火爆。

今晚邱顯智也在臉書針對此事發文,再罵了2次「X」,直指執政黨不積極處理資安問題,還要在野黨閉嘴,而爆粗口則是他近期處理詐騙陳情案件和個資外洩案件,累積到現在最直接的感受,後來也向大眾道歉。

對於戶政資料外洩一事,時代力量黨團提案,請凍結內政部「內政資訊業務」預算100萬元,而時代力量所提出的一共111案,內容幾乎一致,只有提到的立委姓名不同。

邱顯智在黨團協商時表示,本來要和內政部下午談,但內政部已經參與朝野協商,所以沒辦法溝通、整理,希望擇日再找內政部談,否則這麼多案要怎麼談,每一件案子都要解釋,曠日廢時。柯建銘則表示,「不能這樣搞,人都在這裡公開講就好,時力搞100多個案子,什麼都不必搞了」,質疑100多個案子幾乎都相同,建議併案處理。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也說,時代力量等於是1個案拆成100多個案,還是可以在這裡談,說時代力量是「技術犯規」,都是同一件事情。立院民進黨團幹事長羅致政認為,這完全顛覆他對時代力量的期待,一個好的提案不是複製4、50份,只是名字改一下。

後來柯建銘走向邱顯智,繼續和邱顯智溝通,表示時代力量沒有特權,不要搞這一套,自己是在講道理,邱顯智也反嗆「不要在這裡耍流氓」,並持續發言,而柯建銘接著將邱顯智的麥克風關掉,讓邱顯智憤怒不已,直接對著柯建銘說「你幹嘛、你幹嘛、你幹嘛?你怎麼可以切別人的麥克風,X!」場面火爆。

一旁的羅致政也提醒「有在收音」,不過雙方越講越激動,讓游錫堃急喊休息。直播畫面被靜音後,仍可以看見兩人似乎持續爭執。

邱顯智在臉書上寫下他提案的理由,開頭就寫下「X!全國人民個人資料外洩,執政黨到底有沒有肩膀面對,立法院民進黨黨團到底有沒有勇氣一起監督?還是只想當護航行政機關的橡皮圖章?」

邱顯智接著解釋,他的提案內容很簡單,「公務機關或非公務機關違反本法規定,致個人資料被竊取、洩漏、竄改或其他侵害者,應查明後以適當方式通知當事人」,請內政部查明後分別通知立法院111位委員。

邱顯智表示,他為了喚起立委們的重視、試探立委們對個資外洩的態度,幫每位同事都提了一個案,提案只是策略,重點是事情有沒有好好處理,也期待內政部願意提出可行方案。

柯建銘的行為讓邱顯智直言「X!這麼嚴重的國安和社會危機,執政黨不積極面對處理,趕快提出善後方案,還要逼在野黨閉嘴?」認為行政院所有部會不是推諉卸責,就是粉飾太平,也請問執政黨「政府具體打算怎麼做來降低損害?」

邱顯智最後寫下「對不起」,表示在公開的狀況下情緒失控,為社會帶來不好的示範。但他也強調,這一個字,是他這些時間處理詐騙陳情案件和個資外洩案件,累積到現在最直接的感受。

責任編輯/王馨郁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