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一週連兩波冷空氣影響,週二(3)深夜台北測站低溫來到14.4度,氣象局預估,週四會稍稍回暖,但週末再一波東北季風增強,天氣會轉乾冷,氣象局預測,北部低溫可能下探到13度,另外氣象局局長鄭明典PO文指出,北極上空極渦明顯增強,不排除接下來再發生一次「負北極振盪」事件;氣象專家彭啟明也PO出模式預測圖,顯示過年前一週可能會明顯降溫,台北測站「斷崖式降溫」,低溫只剩6度,不過還有變動空間。

週末恐再有大陸冷氣團 北部乾冷低溫探13度

一波波冷空氣南下,週二深夜大陸冷氣團侵襲,北台灣、東台灣濕濕冷冷,週六、週日又一波東北季風增強,不過天氣會轉乾冷,有機會再達到大陸冷氣團等級,如果清晨還有輻射冷卻效應,低溫可能會比這一波更有感。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指出,北部預報可能會接近13度、14度,也不排除再稍微冷一點,可能出現接近12度的溫度,但是比較極端一些。

極渦增強恐引發「負北極振盪」 過年前一週再降溫

另外要留意,過年前一週可能再有明顯降溫,鄭明典PO出目前北極上空極渦中心的溫度,最冷的地方低於-85度,極渦明顯增強,代表冷空氣正快速累積,這樣的狀況可能會激發一次「平流層暖變」,造成極區冷空氣潰流,再引發「負北極振盪」事件。

北極極渦增強恐引發「負北極振盪」。圖/台視新聞

氣象專家彭啟明也PO出模式預測圖,台北測站溫度可能從15日後開始變天,到19日只剩6度,過年前一週可能斷崖式降溫,不過彭啟明也強調,台灣是冷空氣勢力影響的邊緣,強度上還有變動空間!

過年前會大降溫。圖/台視新聞

官欣平表示,產生負北極振盪、冷空氣開始往南移動的時候,對南邊帶來的冷空氣確實會比較顯著一點,可能會有一些伴隨寒潮爆發的現象,目前什麼時間跟它往南移動確切範圍都還是比較變動。

年前高山會降雪? 氣象局:要水氣+溫度條件充足

氣象局表示,若過年前真的有強冷空氣南下影響台灣,再加上高山水氣條件,不排除山區有降雪可能,不過還是要等時間再近一點,預報上會更準確。

台北/陶怡軒、許修銘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