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勤員工爆料公司苛扣獎金。圖/台視新聞(非新聞當事人)
長榮航勤員工爆料公司苛扣獎金。圖/台視新聞(非新聞當事人)

長榮航勤員工集體請假行動,暫時告一段落,長榮航勤表示,4日只有2人請假,航班一切正常,但基層不滿的情緒持續醞釀,有員工再加碼爆料,除了年終獎金遠低於母公司之外,技術津貼也遭公司苛扣,平常依法請病假或事假,全勤獎金拿不到就算了,連技術獎金也會被砍掉,而且一砍就是半年,痛批被公司扒兩層皮,另外桃園航勤今(4)天也與資方展開協商,桃勤董事長釋出善意,勞資雙方順利簽訂協議。

勞資雙方開臨時協商會議 桃勤:達成具體共識

桃勤公司企業工會拉布條抗議,醞釀春節罷工行動,4日一早工會與資方展開臨時協商,提出6大訴求,包含夜間津貼、薪資水平都要提升,還希望重訂薪資結構和晉升制度改善等。

而在歷經1個多小時會議後,雙邊協商結果出爐,桃勤方面表示,勞資雙方就工會所提團體協約六大訴求及年終獎金發放,均尊重工會提案達成具體共識,其中涉及公司組織編制調整等將依法提報董事會通過後分階段實施。

長榮航勤年終低於母公司、苛扣技術津貼 員工再爆怨言

另一邊,長榮航勤的員工集體請假事件漸漸平息,4日只有2人請假,航班一切正常,不過員工不滿情緒仍持續醞釀,再爆料長榮航勤不只年終獎金低於母公司,平時應該發放的技術津貼也被苛扣。

員工爆料,照規定請事病假,全勤獎金公司扣了,甚至年終也讓你扣,扣了之後為什麼技術津貼不給人家,還以出缺勤不好把技術津貼打掉,「這樣是扒兩層皮的意思」。

技術津貼每月2000到3000元不等,半年下來,等於少了上萬元,另外,長榮航勤基層也希望與母公司福利齊頭式平等,但外界認為,即便同集團,子公司財務獨立,母公司的股東恐怕也不會同意一起分享獲利,對此長勤基層也有話要說。

怨母公司拒共享獲利 長勤基層:壓低成本怎獲利

員工指出,當然不能跟母公司股東交代,長榮航勤幫他們出運的貨量,長榮航空賺得飽飽的,那長榮航空不想給錢,長榮航勤利潤當然就壓低啊。

長榮航空也是長榮航勤的最大股東,交通部長王國材喊話,希望長榮站在集團高度「照顧」子公司,不過有網友順勢指出,交通部也是桃勤的第二大股東,持股45%,能否也秉持同樣的態度「照顧」桃勤員工,避免罷工事件發生,也引發外界關注。

桃園/林注強、鄭伊珊、周煒傑 責任編輯/張碧珊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