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前一週,可能會發生負北極振盪事件。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過年前一週,可能會發生負北極振盪事件。圖/台視新聞(資料畫面)

今(4)日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發文表示,今天水氣減少、早晚仍涼;同時他也預測,在過年前一週,北方強冷高壓南下、負北極震盪帶來的冷空氣,可能會出現一波「大降溫」,而他也提醒,年假首日1月20日為大寒,民眾務必準備保暖衣物。

彭啟明說明,「今天水氣稍微減少一點,白天回溫,早晚仍涼。北部朋友可以期待週末的天氣,年前少有可以大掃除好時機。預期將轉晴,不過溫度會略降,有機會降到13-15度,中南部持續穩定天氣。」

氣象局長鄭明典昨(3)天發出北極振盪指數,提醒可能會再度發生負北極振盪事件。今天彭啟明也預測,「過年前一週,有些預測會大降溫,主要是北方強冷高壓南下,預測上有稍穩定趨勢,不過仍有變動度,趨勢上配合負北極震盪帶來冷空氣,但台灣仍是冷空氣勢力影響的邊緣,強度上仍有變動空間。」

最後,彭啟明也提醒,「縱使冷空氣不來,本週四是二十四節氣的小寒;1/20年假放假第一天是大寒,統計上就是最冷的氣候值,該保暖的衣服仍要準備。」

責任編輯/曾以馨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