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勤持續集體請假!今早臨時約10人 恐醞釀春節罷工

長榮航勤集體臨時請假事件持續延燒,統計今(3)日早上,大約還有10人臨時請假。目前長榮航勤以及華航子公司桃園航勤,兩大航勤的員工都在醞釀春節再度集體休假,恐怕會嚴重衝擊到春節航班。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強調,不會讓這件事情發生,已經跟長榮董座表明立場,希望勞資雙方好好溝通。

長榮航勤集體臨時請假事件還沒停歇,行李搬運等工作,還是得靠其他單位人力來支援。統計到今日早上,臨時請假的人數大約有10人左右,雖然相較前兩天明顯減少,但來到機場的旅客懸著一顆心,還是有點緊張。

旅客表示,今天班機比較少,但如果班機多,罷工就完蛋了,「當然會擔心,如果拖下去很麻煩」。

未鬆口調薪! 員工不排除春節連假集體休假

2023年首個上班日,長榮航勤陸續回到工作崗位,但還是不滿集團給的年終獎金兩樣情,勞資雙方陷入僵局。長榮航勤僅表示會積極招募人才、尋求替代人力、持續跟員工溝通,似乎沒有要調薪的打算。

醞釀春節罷工 桃園航勤提出調薪4%訴求

員工怒火難平,不排除要在春節、228連假再度集體請假。而占桃機地勤工作量高達7成的華航子公司桃園航勤,也向公司提出調高津貼、調薪4%等訴求,目前也在醞釀春節罷工,就怕兩大航勤聯手集體休假,可能嚴重衝擊到春節航班,對國內觀光旅遊業者也將會造成不小威脅。

品保協會公關主委李奇嶽指出,對旅客而言,當然也會很緊張,會造成航空業 、旅行業、旅客三輸的局面。交通部長王國材則表示,「交通部不會讓它發生,跟他們董事長已經溝通過很多次,我已經把交通部的態度表明得很清楚了」。

就怕重蹈2019年華航機師在農曆春節期間罷工的覆轍,嚴重影響旅客權益。旅遊作家提醒,為了避免行李延誤或遺失,個人藥品跟禦寒衣物,盡量不要託運。而花錢買的旅遊不便險也有但書,要特別留意。

旅遊作家943說,國外飛回來遇到罷工的話,這樣有理賠,但是如果是從台灣飛出去的話,就只有少數兩、三家才有理賠。

好不容易等到解封後的首個春節檔期,卻有可能受到航勤集體休假的衝擊,無辜的旅客就怕自己成了最大受害者。

桃園-台北/林注強、李素瑜、周煒傑 責任編輯/殷名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