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雨量MVP出爐。圖/翻攝自Facebook@CWB.TW
2022年度雨量MVP出爐。圖/翻攝自Facebook@CWB.TW

台灣的新雨王出爐了!2018年5月設站的宜蘭縣南澳鄉西帽山測站,年雨量高達12,027毫米,是全台首個年雨量破萬的自動氣象站。

全台灣到底哪裡最會下雨?中央氣象局統計結果出爐,去年全台累積雨量冠軍就在宜蘭西帽山,累積雨量破萬,高達1萬2027毫米,不僅是全台首個年雨量破萬的自動氣象站,其累積的雨量大約是17公分高珍珠奶茶手搖70杯,一杯一杯往上疊起來的高度。

氣象局表示,由於宜蘭有著天然的三角形畚箕地形,開口朝著海,因此位於南側的山區及蘇澳地區,是整個宜蘭感受上下雨最有感的地方,而西帽山正是位於蘇澳、南澳山區。

氣象局指出,西帽山的降雨集中在去年9至11月,受到東北季風和南方低壓系統交互作用,加上地形舉升,10月份更是單月就達4,574毫米,潛力極高。

氣象局也提到,東北季風的迎風面降雨,從宜花交界的山區,到基隆北海岸,到新北部分山區,都在這時間有了可觀的雨量,新北市大坪也出現破萬的雨量累積,不過東北季風帶來的豐沛雨水,卻無法抵達中南部,整個冬天會有大半的時間都是東雨西晴、北溼南乾,涇渭分明。

責任編輯/朱怡玟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