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勤因不滿年終獎金只有一個月,超過百名員工自元旦開始集體依法請假,造成航班延誤。此外,華航子公司桃園航勤也醞釀春節罷工,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今(3)天受訪表示,交通部不會讓這樣的事情發生,會盡全力積極溝通。

王國材表示,這幾天跟長榮航勤和桃園航勤做過很多討論,民航局也有介入。他強調,期待勞資協商趕快落幕,不然會影響旅客搭機的權益,勞資本於合理理性的溝通,趕快讓紛爭落幕。

王國材提到,過去兩家公司面臨虧損的主因是因為疫情,導致服務航班減少。如果是因為外部因素讓營收減少,但母集團賺錢狀況下,可以特別來討論。他強調,因為航勤員工薪資普遍不高,如果集團可以協助子公司,讓員工好過年,也能避免影響旅客的權益。

王國材指出,行政院的國營事業每年發年終的時候也有政策性因素,比如說台電和中油也不會用虧損計算年終,也就是如果不是員工可以左右的外部因素,可以特別考量,因為不是員工沒有認真做事。

責任編輯/陳耿閔

正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