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警察局「三線一星」的莊姓警官,疑似因感情糾紛,涉嫌向新竹縣議員恐嚇取財,還拒捕、意圖開車衝撞警方,被逮捕後以10萬元交保,台南市警察局依「警察人員人事條例及公務人員考績法」,祭出二大過免職的處分。雖然處分出爐前,涉案的莊姓警官發聲明自清,但傳出事發當下,他曾不斷撥打電話向警界高層求助。

3線1星警官向高層求援? 竹縣警察局局長否認

回顧整個案件經過,莊姓警官疑似涉三角戀感情糾紛,向新竹縣議員恐嚇取財千萬,遭新竹警方圍捕,但他拒捕逃逸,警方連開9槍以現行犯逮人,移送新竹地檢署,訊問後以10萬元交保。

有消息傳出,莊姓警官落網前,連撥好幾通電話向警界跟媒體高層求援,還向新竹警方表明和竹縣警察局長楊哲昌熟識,對此,楊哲昌回應並不知情,否認莊姓警官曾打電話給他,更強調全案依法辦理。

高階警官涉恐嚇交保「免職」 方仰寧自請處分

由於莊姓警官任職台南市警局秘書室,事發後懲處出爐,台南市警察局依「警察人員人事條例及公務人員考績法」,記二大過免職。而當時提拔他的警察局長方仰寧,第一時間也已自請處分,他坦承疏於了解莊姓警官的交友情形,必須負責。

若影響方仰寧被調非主管職 警官「難以接受」

不過,交保的莊警官發聲明喊冤表示,事發後很多人傳訊息關心、相信他的清白,認識他的人沒人相信他會恐嚇取財,過去破案獎金都分給下屬,自己對金錢觀念很淡薄,對正義感很執著。現在自認無罪的案件影響到長官方仰寧被調非主管職,自己會沒有臉活下去。

莊姓警官發聲喊冤。圖/台視新聞

整起案件檢警仍在抽絲剝繭,不過,台南警紀連環爆,局長方仰寧的去留格外引發關注。

新竹/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陳盈真

正在直播